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活动进展情况答记者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3日,省委宣传部联合省直14家单位举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会后,省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各市各涉网部门和单位积极投入,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日前,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就活动开展情况和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活动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请先介绍一下活动的意义和目标。

  负责人:我省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是进一步规范我省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净化网络环境,改善网络生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更是为我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网络氛围,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的需要,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净化网络环境”活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集中开展一轮全省网站大排查,集中清理一大批网上不良信息,集中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问题,着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着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绿色的网络环境,着力打造正能量网络舆论场,着力搭建为民服务的畅通渠道,使互联网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平台、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互动平台、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的推进平台,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我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凝聚强大的网络正能量。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净化网络环境”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负责人:“净化网络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大力推进,网络净化、网络惠民、文明上网、网络文化节等相关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在打击网络谣言,规范互联网传播秩序方面,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发动各市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集中查处了散布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某地发生抢孩子事件、某地要发生大地震等多起利用互联网造谣和故意传播谣言的案件,并对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为防止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跟风,防止一些网站为吸引眼球、提高点击率而故意为网络谣言提供传播渠道,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不断加强网民和网站的自律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全行业的网络媒介素养。

  在网络惠民服务、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善行河北·网民在行动”方面,联合团省委、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广大青少年发出了“文明上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微倡议,成立了“绿色上网·文明有我”网络征文活动组委会,开通了征文通道;开设了“做文明网民签名寄语”版块;组织了为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捐赠活动,制作了“日行一善”公益广告;开展了“日行一善·清洁公园快闪活动”,搜狐网、河北新闻网等60余名网络志愿者参加;截至目前,累计宣传332位“草根好人”,推出30位“月评河北雷锋”。

  在首届网络文化节方面,河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推进会顺利召开;截至目前,城市街拍摄影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670幅(组),组织网友采访活动7次,采访活动参与人数1200人次;河北省网络小说大赛共收到短篇小说138篇、中篇小说73篇,在线投票点击量14.7万人次;动漫嘉年华活动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2000多组,韩国阿里步巴创意展活动正在举办;组织河北省网络歌手海选大赛7场,报名选手1360人;“我的中国梦”网络征文活动收到各类作品400多篇等等。

  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宣传报道工作进行得怎样?“净化网络环境”活动下一步有哪些具体安排?

  负责人:“净化网络环境”活动启动以来,在省内外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声势和影响。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凤凰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以及我省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网等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截至8月9日,各网站开设相关专题(网页)39个,网络新闻报道累计600篇(次)。其中,长城网“做文明网民签名寄语”版块近万人参与,“做文明网民万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大征集”点击量逾32000人次。河北新闻网依托河马论坛、时评频道等,设置多个专题组织网民参与讨论,刊发多篇视频播报、评论、博文等,积极引导广大网民参与净网行动。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将在按计划推进有关重点工作的同时,重点组织几个集中宣传报道和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活动。一是继续抓好网络环境净化、网络惠民服务、阳光绿色网络、“善行河北·网民在行动”、网络文化节五项重点工作。继续集中清理网上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有害网络游戏、广告;打击网络谣言,开通网上公共举报平台、举报电话和邮箱;加快网上党务政务平台建设;组织实施“网民最喜欢的省内十大网站”、“网民最喜欢的省内十大文明微博客”评选,组织“学习吕振华先进事迹微博‘大V’渤海新区行”活动;实施阳光绿色上网工程,建立“河北文化精品”网站,开展“文明上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络征文大赛、文明上网大家谈和文明上网万人寄语活动、“青少年如何安全绿色地应用网络”系列访谈;继续推进唱响中国梦·网络歌手大赛、网络微电影大赛、网络征文大赛、“月评河北雷锋”等活动,组织“河北网事·网络人物”评选、探索建立网友爱心基地、组织网民到爱心基地进行志愿服务等。

  二是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和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活动。8月下旬,组织媒体对各市各部门各单位在“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活动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创新成果、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案例等进行集中宣传报道。9、10月份,举办“净化网络环境营造良好生态”成果图片及宣传片展示,集中展示网络净化、网络惠民、文明上网、网络节庆及相关工作成果。

关键词:净化网络环境,记者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