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入夜的省会街头流光溢彩 彩灯捆绑的大树毁容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4: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夜的省会街头流光溢彩,但细心的市民欣赏夜景繁华时,对作为灯架的大树们非常心疼。“这么折磨大树,还能活吗?”记者探访发现,省会多处夜景造型直接将灯带绑在大树身上,更有甚者,很多商家为了固定这些夜灯把一颗颗铁钉钉进树身。晚上,一棵棵大树满身的华灯成为亮眼的招牌;而白天,一棵棵缠满灯带、灯泡的大树向路人展示着自己所受的虐待和折磨。

  地点:汇通路KTV门前

  5棵大树缠满灯带、遍布铁钉

  日前,网友“屌丝变学霸”发帖反映,石家庄汇通路上一家名为“佰舞门KTV”的商家给门前的多棵法国梧桐树缠上了灯带,并以钉钉子的方式加以固定。据网友目测,每棵树至少被钉30颗钉子。

  随后,记者来到了网友反映的这家KTV门前,不大的门脸前一溜并排有五棵大杨树,每棵直径都近50厘米。这几棵树身上一圈圈整齐地缠着灯带,直到树顶。为了固定这些灯带,树身上每隔几十厘米就钉进铁钉固定。简单目测每棵树上都有至少30组钉子。灯带勒得很紧,有些都快要嵌进树里了。除了这些,每棵树梢上还悬挂着长长短短的彩灯,树间也悬挂着彩灯。汇通路这段不是很繁华,相信入夜后这些闪亮的大树一定很引人注目,成为附近一带最耀眼的招牌。

  地点:中山路体育大街

  被缠部位无法正常代谢脱皮

  在中山东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西南角,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隔离带上,一排法桐茂盛的生长着,但就在郁郁葱葱的茂密树叶之下,从主干上分出的三个枝干上,都被缠绕上一圈一圈的LED灯条。

  记者站在树下抬头看,从梧桐主干分叉的部位开始,三条粗壮的枝干上均被一圈圈地缠绕上了细细的LED灯条。在每一圈的灯条下,都是一圈圈绽裂的干枯树皮,与其他部位浅色的树皮不同,颜色深而且皲裂着。

  一位多年从事园林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法国梧桐每年都要蜕皮,因为这些树木的表皮之间有一层分裂很强的细胞,这层细胞能向内外分裂出新细胞,使树木不断地加粗长大。如果分裂出的细胞要是又粗又大,那么颜色较浅,如果分裂出的细胞又少又小,那么树皮的颜色就较深。“梧桐树脱皮是它们自然生长的结果,是正常的新陈代谢现象。年老的细胞逐渐衰老、干枯、死亡,就得脱离树杆,形成了将要掉下的树皮,在正常的脱皮过程中,树干会变得粗壮起来。如果树干被异物缠绕的太紧,就会影响树皮的生长和脱落,最终影响树木生长发育。”

  地点:育才街中山路口

  被缠的树干变成了畸形

  沿着中山路继续往西,在下一个路口育才街口附近,记者发现路口两侧种植着法桐,有着和之前的树木同样的遭遇,每一棵树木的枝干上都缠绕着一圈圈的LED灯条。

  沿着非机动车道一棵树一棵树查看,发现有些粗壮的树枝在不断生长,和细细的灯条不断斗争中,将一些灯条撑断,挣脱了束缚,断裂后的灯条一截截地从树干上垂下,悬在半空中。

  在路口一棵异常粗壮的大树下,为了固定供电用的电线,而绑缚着一根粗硬的铁丝。粗壮的枝干虽然顽强的生长,却无法冲破铁丝的束缚,最后缠绕铁丝的树干还保留着当年时的粗细,而树干的两端则继续长大长粗,形成了两头粗中间细的畸形。

  看到大树被灯条和铁丝缠绕,遭受着痛苦,在附近上班的市民李女士非常痛心。“我就在旁边的商场上班,以前下夜班看到树上亮着灯,只是觉得挺好看的,现在才发现,这些大树竟然遭受着这样的虐待。没想到漂亮的背后竟然是这么残忍的现实,这种美丽不要也罢!”

  地点:青园街口

  树干缠满灯条如同皮肤癣

  记者沿中山路一路走来,发现虽然两排的树木上都同有电线,但是在位于路口处的树木上缠绕的LED灯条是最多最密集的,在青园街路口处,此处的树木已经是被LED密密麻麻覆盖了。

  记者看到,紧挨着路口的一棵梧桐树,从主干分出的四五条枝干上,每一条枝干上都被缠上了一圈圈的LED灯条,而且是一圈挨着一圈,密密麻麻的缠满了整个枝干。这些一条条缠满枝干的LED灯条的接线盒,全部都集中挂靠在主干和枝干的结合处,堆成一堆。

  由于缠绕的过于密集,已经不能分出哪里是树皮,哪里是灯条,远远望去,四五根枝干仿佛都变成了黑褐色,长满了密匝匝的一条条的纹路,如同患上了皮肤癣。“平时这些灯条藏在树叶下面,如果不是站在树下抬头看,还真不注意。不过这缠灯条的人也太细心了,缠的这么密,这树干还能呼吸吗?”正在此处等车的市民张先生和记者说道,“你们可以去桥西康乐街看看,那块儿有几棵柿子树也被缠了灯条,而且缠得更全,树枝树干全部都缠上了,像一个木乃伊。”

  地点:康乐街新华路口

  门前树木被缠成了木乃伊

  按照张先生提供的地点,记者乘车沿中山路到达康乐街,一路沿康乐街往北行走,在快到新华路的位置看到了张先生所说的被缠成了木乃伊的那几棵柿子树。

  记者看到,就在康乐街距离新华路不远的位置,马路西侧一个饭店门口前,三棵柿子树均被密密麻麻缠满了细细的LED灯条。不但将树木的枝干缠绕起来,连主干也没有放过,另外,这些LED灯条缠绕的过于密集,而且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重叠。整棵树木都被缠绕起来,已经看不到什么树皮,全部是密密匝匝一圈圈的LED灯条和一颗颗LED灯头,完全形成了一个被LED灯条包裹的树木“木乃伊”。 在对面开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这几棵树已经被缠了好几年了,之前每到晚上就会发光,但是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树上的灯便不再亮了。虽然树上的灯条不再发光,但是也没有人再去把这些灯条取下来,树木就这样继续被灯条裹缠着,无人理会。(记者 芦海英 梁晓波)  

 

关键词:大树,彩灯,夜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