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全国15大避暑城市出炉 海滨城市秦皇岛位列第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2日晚8时,山西太原市民周女士带着外孙女在离家不远的小广场跳舞,“女儿一家住在上海,好多天气温都在40℃以上,热得孩子天天闹,这不,送回来避暑了。住了两天,孩子一脖颈子的痱子也没了。”周女士说道。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研制的《2013年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在7、8两月避暑城市排行榜中,山西省太原市分别位居第14位和第13位。

  《报告》称,在游客满意度方面,分为城市旅游形象、游客预期等5个具体指标,太原市处于“基本满意”水平;在综合风险度方面,分为夏季易发的气象灾害、夏季流行性传染病等具体指标,太原市列51位、52位,属风险度较小的城市。

  相关数据显示,太原夏季平均气温仅为20.3℃,即使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也只有26.8℃,8月份平均温度为24.7℃,且昼夜温差一般都在10度以上。据市气象台赵彩萍台长介绍,海拔每升高100米,平均气温将下降0.6℃。太原市区平均海拔800米,所以较周边的石家庄、郑州、西安等省会城市气温偏低。

  “园林绿化也可以降温。在树荫底下以及绿地、水域附近都会形成一个小气候,这些小气候对降低城市温度起着重要作用。”太原市园林局副局长李定生说。

  通过实施公园绿地建设、道路绿化工程、社会绿化工程,太原市绿地框架系统进一步合理化,对城市的防风降噪、降低气温、涵养水源、控制污染起到积极的作用。截至2012年底,太原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9.07%,绿地率达到34.18%,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0.66平方米,已跻身国家园林城市之列。特别是近年来,东西两山绿化步伐加快,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此外,太原市汾河景区的蓄水面积已超过400万平方米,还有晋阳湖、文瀛湖、迎泽湖、城西水系等特有的水体景观广泛分布,通过湖水蒸发,对调节周边环境的气温、缓解高温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相关链接

  《2013年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历时一年完成,主要对比全国60个主要旅游城市避暑旅游气候条件的适宜性、目的地开展夏季旅游活动的适宜性、目的地的旅游公共服务、目的地安全四个指标综合评估。每个指标各包含几个具体指标,按照全部十四个具体指标得分情况,运用统计学计算排名得出。

  避暑城市排行榜7月份排名前15位的城市分别是贵阳、秦皇岛、烟台、哈尔滨、昆明、青岛、吉林市、大连、沈阳、长春、成都、西宁、延边、太原和承德。 8月份排名前15位的城市分别是烟台、贵阳、秦皇岛、昆明、哈尔滨、沈阳、大连、成都、青岛、呼和浩特、延边、吉林市、太原、北京和延安。(记者丁园实习生原博)

关键词:避暑城市,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