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火炬广场大树被刻字 公共设施修复成本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3: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关于火炬广场大树被刻字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只是火炬广场的树木,省会40个公园、广场的环境以及公共设施的维护都考验着周边居民及游客的素质。游客的一次不经意的破坏,不仅会增加设施修复维护的成本,还可能会影响园丁们的收入。

  现场:火炬广场林带拉起长绳

  8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火炬广场南侧,清凉的小树林边依旧是休闲纳凉的人。沿着林带内侧的路灯从东到西拉着一条长长的红色塑料绳,绳子离地面有半米高左右。林带多长绳子就有多长。很明显,拉起的长绳是为了组织游客进入林带。“这个绳子我看拉起来有四五天了,你看林地里洒的草籽也发芽了,小草都冒出来了,拉这根绳子,就是怕有人进来踩了草或者再刻字什么的。”在林地边乘凉的冯女士告诉记者。

  广场上一位工人师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能做的只有加强管护,让人们别再进一步破坏。

  声音

  公共设施修复成本高

  记者了解到,树木的疤痕往往因修剪、移植、病虫害等形成。对修剪留下的大截面,移植因为抹冠留下的创面、病虫害形成的创面,一般园林工人会通过涂油漆、遮挡等办法保证创面不被腐蚀。但对于刻字形成的疤痕,只能靠树木自己修复了。

  不只是火炬广场,石家庄市目前有40个公园广场,多年来这些公共场所的设施大多遭遇过轻重程度不同的破坏:世纪公园雕塑区的雕塑也曾经被雕刻过不少关于爱的宣言;南栗明渠边上的草白玉女娲雕塑被削掉手指、涂过墨汁;欧韵公园的金属少女雕像曾经被涂红过脸;人们熟悉的长安公园、人民广场的地面座椅也被贴过小广告和乱刻乱画。

  现在所有的公园广场都是开放型且免费的,所以设施的管理和修复不仅有难度,也会花费不少成本。“在地面上贴上小广告,我们能做的就是园林工人蹲下来用小铲子刮干净。而对于刻在座椅、廊道内的涂鸦文字,则需要打腻子覆盖、重新粉刷或补漆。很费事的。”长安公园主任苏国强介绍,处于市中心的长安公园和人民广场这些年来设施也受到过破坏。而刻在雕像上的涂鸦之作处理起来会更麻烦,需要用专门机器重新抛光才行。

  延伸:不文明行为影响园丁收入

  2009年石家庄就出台了《石家庄市市区道路绿化和公园广场管护标准及考核办法(试行)》,其中明确:栏杆、甬路、桌椅、喷泉、井盖、上水和牌饰等园林设施完好,及时维护和油饰,植物体上无钉捆、挂、贴、刻、画等现象,及时制止人为损坏。

  每一项要求都对应着相应的分数,达不到就会被扣分———这是对管护者的硬性要求。文件的规定简单明了,但达到所要求的效果,却是园林工人付出辛苦劳动换来的。“我们每天20多名园林工人24小时值班,在各自区域死看死守,夏天也要穿长袖制服,因为太阳很晒、还要防蚊虫叮咬。”苏国强说,园林工人的艰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人民广场和长安公园每天的客流量都在一万人左右。每人少破坏一次,我们工人就轻松不少。”苏国强提醒游客,你们不经意的宣泄,或不经意的小破坏,破坏的不仅是环境,因为你的小行为,不仅增加管护成本,工人师傅要多付出劳动。

  每个公园广场的管护都与工资及管护费用挂钩,所以,游客经意与不经意的小小不文明行为,可能会影响到在一线劳作的园林工人们的“口粮”。

  因为游客的不文明,让园丁受罚,不忍心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环境,游客,园林,火炬广场,刻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