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33层楼房盖到27层封顶了 回迁房成“空中楼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9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8年,新华路227号、229号宿舍的居民们与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了拆迁协议,他们居住的旧小区将拆迁改建高层,改建项目完工后700多居民将回迁居住。谁知到今年业主们发现,原本计划盖33层的楼房盖了27层就封顶了。新楼完工在即,28层至33层的回迁户却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记者日前从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开发商河北金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开发商已决定通过回购房屋、货币补偿和周边小区安置这3个方案来解决这些业主的房子问题。

  33层楼房“缩水”成27层

  业主侯大姐告诉记者,他们原来是新华路227号、229号宿舍的居民,2008年旧小区拆迁,改建为金恒基鹿城项目。业主刘女士说,2008年和2009年,他们这些居民陆续与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了《城市房屋拆迁产权调换协议书》,约定了调换房屋的位置、户型、面积等。

  按照与土地储备中心签署的协议,700多户居民在小区盖好后将回迁居住。然而今年4月初,业主们发现小区原本计划盖到33层的7号楼盖到27层就停工了,于是第一时间找到土地储备中心,对方承诺将与开发商协商。

  今年6月初,7号楼封顶,楼层的确仅有27层。这也意味着,原本准备回迁至28层至33层的38家回迁户,期待中的新房“消失”了。

  “我的儿子还等着新房子结婚用呢,现在没有房子,让我怎么办呀?”业主杨先生说。另一位业主许先生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批搬走的住户,这几年我一直在外租房子住,现在却是这样的结果,我们去哪儿说理啊!”

  “我的父母都是这里的老住户了。父亲去世前还念叨着想回家,现在我的母亲还在敬老院住着,整天盼着回家住新房。”侯女士哭诉,“这是老人最后的心愿了,难道我们做子女都不能满足吗?”

  自从发现自己的房子“消失”后,38家回迁户放下一切,一直在为房子的事奔波,希望土地中心能给他们一个合理的说法。

  审批过程中进行了调整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中心副总经理任明辉。据任明辉介绍,金恒基鹿城项目是从2008年开始启动的,当时是市里的一级开发项目,由石家庄市土地储备中心作为拆迁人,委托金恒基公司具体实施拆迁工作。在拆迁过程中,储备中心只能做到总平图公示这一步,土地出让后,是由开发商提供规划总图的审批。该小区7号楼在规划审批过程中作了一些调整,从33层变成了27层,一共涉及30多户回迁户。

  任明辉告诉记者,土地在拆平后进行出让,而回迁户的安置补偿作为一个出让条件,土地竞得人必须按照当初拆迁人与被拆迁人之间签署的协议来建设这个房子。储备中心拆迁人的义务随着土地的出让而转移,由新的土地竞得人承接。土地储备中心一直在督导开发商解决此事,目前已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市里也专门开会进行研究。

  目前已确定3种解决方案

  任明辉说,目前土地储备中心与开发商确定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在小区内部,通过回购的方式解决一部分不愿离开小区的业主的需求;二是在小区周边的楼盘购买一些房源,用来解决部分业主的住房问题;三是货币补偿,周边高层楼房的市场价目前大约在8000多元,根据居民们的实际情况又提高了一部分,将补偿金额提高到每平方米9500元。“目前已经在该小区周边找了一些房源,大约有几十套,但一些居民不太愿意去。开发商也一直在回购,前期拿出来了大概10套吧。”任明辉说。

  据任明辉介绍,现在已经有5户业主已经解决了,剩下的正在解决中。因为每家的情况不同,诉求也不同,只能一户一户地谈。“有的就坚持要这一栋楼、这个户型,那只能做下层居民的工作,看看能不能让出来,开发商正在解决。”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河北金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张卫东。张卫东称,公司将通过回购房屋、货币补偿和周边小区安置这3个方案来解决回迁户房子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个别住户的住房问题通过回购的方式解决了。”具体事项各部门还在协商解决中。(记者梁晓波 实习生王玉)

关键词:回迁房,空中楼阁,封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