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石家庄地铁施工季 城区出行有没有捷径?[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4: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省会地铁1号线、3号线的开工,省会中山路、中华大街道路通行效率大打折扣,记者用数天的时间分别探访了中山路全线的交通通行状况和市内五区(桥东、新华、长安、裕华、桥西)通往新火车站主要道路的交通状况发现,受地铁施工影响最大的中山路不像人们想象中那般拥堵,其高峰时的通行效率甚至优于分流主干道;而在高峰时段,宽阔的裕华路通行状况则常常不尽如人意。另外,如果您在高峰时段赶火车,请最好选择绕开中华大街和平路至新石中路一段行驶。

  中山路

  记者两天内在同一时段分别乘公交、自驾体验———

  同一时段走中山路,坐公交比开车只慢8分钟

  “中山路的地铁从西二环一直修到东二环外,这中山路还能走么?”7月21日,省会中山路地铁一号线谈固站、白佛站开工,标志着省会中山路地铁西起西二环,东至东二环外的白佛,地铁施工已经全面开花。8月1日,在中山路地铁施工“全面开花”10天后,中山路地铁施工沿线的交通出行状况如何,坐公交、自驾是否顺畅?记者在当天下午的上班出行小高峰中,从中山路西二环出发,经过公交车换乘到达白佛客运站,全程仅用时55分钟,其中还包括中途倒车所用的8分钟。这一时间,比8月2日记者在同一时段驾车走完全程只多了8分钟。

  公交体验:

  从西二环到白佛客运站用了55分钟

  八一站至和平医院用时3分钟

  8月1日13时18分,记者来到了西二环中山路口西侧的八一站,13时20分,一辆1路公交车驶来,投币一元后,记者乘上了这辆公交车东行。过了西二环到军医医院站时一路顺畅。从军医学院站出站后过了城角街向东走了一百多米,道路因围挡变窄,车速减慢,但未发生拥堵。1路公交车经过围挡路段到达和平医院站是13时23分。

  围挡现状:中山路(城角街以东135米至靶场街西100米)路段现状3条机动车道及南侧部分非机动车道被围挡封闭,由西向东机动车通行利用南侧非机动车道设置的一条机动车道及北半幅剩余的一条车道,由东向西机动车通行在北侧非机动车道设置的两条机动车道,形成机动车双向四车道通行。

  和平医院至维明街用时8分钟

  1路公交车在向市中心行驶的过程中,中山路沿线车流量逐渐增大,从西里站出发后过了一分钟左右,刚过泰华街中山路口,因道路围挡变窄,车辆就减速慢行。到达维明中山路口站时,是13时31分。

  围挡现状:中山路(泰华街至太行国宾馆门前)南半幅一条半机动车道、北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被围挡封闭施工。利用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开辟一条机动车道和南半幅一条机动车道形成机动车双向两车道,两侧各一条非机动车道,行人双向通行南侧人行道。

  维明街到达新百广场用时4分钟

  随后,1路公交车行至华安街中山路口附近时受地铁1号线中山广场站一期工程围挡影响,车辆又开始减速慢行。不过由于路口交警积极疏导,公交车在中华大街中山路口只等了1个红灯就顺利通过路口,到达新百广场(东)站时是13时35分。

  围挡现状:中山路(华安街至黎明街)南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便道都已被围挡封闭,施工路段只保留了北半幅机动车车道、非机动车道和部分人行道,施工期间中山路(华安街至黎明街)段设置为机动车双向四车道(每条车道宽3米)供机动车双向通行,北侧宽3米非机动车道及2米宽人行道供由东向西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南侧4米宽路面供由西向东非机动车和行人混合通行。

  新百广场至解放广场用时一分半

  1路公交车从新百广场(东)站出发行至中信银行附近时,受地铁1号线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1号、2号竖井工程影响再次减速慢行。但从新百广场(东)站到解放广场站,1路公交车只用时1分16秒。

  围挡现状: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1号、2号竖井工程施工中,中山路(中信银行至南小街)段中心护栏向北偏移一条车道,形成由西向东两条机动车道,加上北半幅两条机动车道,设置机动车双向四车道,由西向东非机动车通行南半幅剩余一条机动车道,由东向西非机动车正常通行北侧非机动车道,行人正常通行两侧人行道。

  解放广场至人民广场用时14分钟

  1路公交车经过中山路地道桥驶入桥东区,到达人民广场站时是13时50分,这一段路程,跨越四站地,又穿过省会人车密集的繁华商业区,仅用时14分钟,这一理想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公交专用道。

  记者体会:这一段路因受地铁施工影响不大,路宽理想,私家车可以“自由发挥”速度优势,但在等红灯排队时,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公交车沿专用道从身边超过,另外,此段路两侧商超云集,停车又是个大问题。

  人民广场至谈固站用时9分钟

  经过人民广场站后1路公交车继续向东行驶,经过省博物馆、市报社后,通过体育大街中山路口通行顺畅,记者观察到,体育大街中山路口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车辆较多,但未出现交通拥堵状况,相对先前地铁施工伊始的情况大有改善。当1路公交车到达谈固终点站时,记者再次看了下表是13时59分。

  围挡情况:受地铁体育场站施工影响,中山路(中山路体育大街东口停车线至河北医科大学门口段)南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北半幅一条机动车道围挡封闭。

  谈固至白佛用时8分钟

  在谈固站,记者等了8分钟后,于14时07分坐上了21路公交车,驶往白佛站。21路车在经过谈固大街、华宸怡园小区门前等地铁施工路段时慢而不堵,到达白佛客运站时是14时15分。也就是说,记者从西二环出发,沿中山路到达白佛客运站,总共用时55分钟。

  围挡情况:受地铁谈固站施工影响,中山路(路口东侧停车线以东1.6米至谈固小学门口)设置为双向机动车两条机动车道,两侧各一条非机动车道,行人通行南侧人行道。受地铁白佛站施工影响,中山路(华宸怡园至兴宁寺街)设置由东向西一条机动车道,由西向东两条机动车道。

  自驾体验

  开车只比公交快8分钟

  8月2日下午1时20分,记者再次驾车从中山路西二环交叉口出发,沿中山路东行前往白佛客运站,结果全程用时47分钟,仅比乘坐公交车快了8分钟。

  当天下午记者驾车出发时,有意与沿途并行的1路公交车“拼速度”,在西二环至城角街一段不存在地铁施工问题的中山路上,记者驾车连续超越了几辆公交车,占得“先机”,但驶至泰华街后,因前方东行车道由两幅变为一幅,因此出现了长长的压车。

  到达白佛客运站后,记者对自驾车行驶了47分钟这一“成绩”感觉有点郁闷———之前一天,记者乘公交总共用时55分钟,其中倒乘公交还用了8分钟,除去这8分钟,可以说自驾与乘公交在速度上打了个“平手”,如果记者当时乘坐快一路,可以想见,自驾车的速度有可能被公交车“完爆”。

  高峰时段

  中山路部分节点通行“完胜”裕华路

  尽管地铁施工中的中山路个别路段仅剩双向两车道,但在采访中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他发现,在晚高峰中,一些节点的通行速度,中山路“完胜”裕华路。

  8月5日晚,在裕华路中华大街交叉口,裕华路自东向西方向的车流一度压车至南花园步行街,然而此时记者驾车在中山路上发现,西行车辆最多只需等一个红灯就能驶过中华大街。此后,记者又在建设大街、平安大街等路段观察发现,中华路上的机动车,驶过上述路口的速度也明显优于裕华路。

  去火车站

  “绕远”前往新客站时间能省三分之二

  省会地铁施工,给中华大街、中山路带来的影响是直接的,由于机动车分流,给裕华路等主干道也带来了间接影响。为了深度体验省会市区受地铁施工影响的程度,记者在两天的时间里,选择早晚高峰时段,从市区五区不同地点乘公交车前往新客站。

  晚高峰

  建和桥至火车站,中华大街“步步艰辛”

  8月5日的晚高峰中,记者从桥东区建和桥(建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出发,途经新华区,乘公交车前往新客站用时41分钟。

  当天17时57分,记者在建和桥下登上1环2路公交车沿和平路向西行,到达中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时仅用时13分钟,晚高峰的和平路,一路顺畅。

  记者体验:时间主要消耗在新华区内的中华大街和平路至新客站一线:记者随后倒乘的13路公交车沿中华大街向南,途经地铁小灰楼施工段时,因南行变为一条车道,等待用时3分钟;随后新百广场至万象天成一段路,受地铁中山广场一期施工影响,用时6分钟。此后,公交车虽然已经施离地铁施工路段,但因中华大街晚高峰车流量太大,公交车一直在走走停停中前进,从万象天成至新客站这段不算太远的路,用了17分钟。

  早高峰

  省军区至新客站裕华路多个路口“不给力”

  8月6日早7时55分,记者从裕华区与长安区交界处的育才街与裕华路交叉口乘上99路公交车,沿裕华路前往新客站,共用时53分钟,其中包含在万象天成转乘等车的9分钟。

  记者体验:记者在早高峰中发现,裕华路青园街口、建设大街口、平安大街口均有长达上百米的压车。其中,乘车从育才街驶至河北大戏院用时达11分钟,此后,公交车驶过平安大街口,又等待了5分钟。此后,在永安街西口转乘325路公交车沿中华大街驶往新客站,早高峰的中华大街车流滚滚,公交车在低速行驶了15分钟后,终于到达新客站。

  新客站至槐安路红旗大街口仅用20分钟

  6日上午近9时,趁早高峰尚未结束,记者又体验了一下新客站至桥西区腹地的通行状况。结果,记者从新客站乘公交车前往槐安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加上倒车的时间,仅用时20分钟。

  记者体验:当天上午,记者从公交驾校乘坐306路公交车沿南二环向西,感觉到了此次体验中从未有过的顺畅———公交车一路畅行,仅用时10分钟就到达红旗大街。此后,倒乘空调107路公交车沿红旗大街向北,驶至槐安路仅用时8分钟。 8月6日的早高峰中,另一路记者从育才街槐安路口出发,驾车前往新客站,与公交出行不同,记者自驾稍稍绕了点远———沿裕华路、富强大街、南二环一线行驶,结果避开了繁忙的裕华路,在新修的富强大街和宽阔的南二环路上一路顺畅,到达新客站仅用时18分钟,与公交车相比节省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另据估算,这比自驾车走与公交车相同的路线,也能节省近一半的时间。(记者 郭晓峰 实习生 王昱森)  

关键词:公交,机动车,中山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