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闷热天 一晚上跳闸六七次 老旧小区盼电力增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旧小区居民盼电力增容,却卡在谁掏钱掏多少上

  一到夏天用电高峰期,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就提心吊胆,因为小区变压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跳闸,而且跳闸频率很频繁,有的一晚上跳闸六七次。

  为什么这些老旧小区会面临这种尴尬局面?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旧小区面临用电难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变压器容量不足。如果给变压器增容,就会改善小区用电状况,可问题就出在谁掏钱,掏多少钱上。

  事件一:北城路32号

  一个晚上跳了六七次闸

  这几日天气闷热,住在北城路32号的居民苦不堪言。家里总是停电,最多时一晚上能跳六七次闸,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三四年了。

  王先生是小区的老居民,他介绍,小区原为建工集团宿舍,房屋产权现已归个人所有,单位物业提供日常管理服务。

  因为常停电,居民平常做饭洗衣等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尤其是这一阵天气炎热,用电量骤增,一到晚上就停电,大家只好拿着扇子下楼乘凉。“马路上坐一片人,很‘壮观’。”王先生说,最重要的是,小区中有许多老年人,晚上家里没电,他们行动起来很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变压器很久没换了。近些年,小区居民不断更换、增加家用电器,变压器容量降低,负载造成频繁停电。

  “老停电没法开空调,对家电也有损坏,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居民程先生抱怨。他说,大家曾找单位物业,却被告知需换成一户一表,改造变压器和旧的电路线路,每户可能要掏三四千元。

  程先生委屈地表示,换成一户一表根据政策只需掏250元,费用一下上涨到几千元,原本生活不富裕的居民大多都难以接受。

  部门回应:6日,一名单位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里居住的多是建工集团的职工,这个单位效益早就不行了,职工们生活也挺困难。之前为停电的事,他联系过供电局,但被告知换成一表一户、更换设备,所需费用较昂贵。“单位根本无力负担这笔费用,让居民自己掏,大家也觉得不合理,因此陷入了僵局。”他无奈地说。

  电大街北社区王会涛书记说,原来小区里有一个自备变压器,但物业与供电局沟通后发现,更换新的变压器这笔钱谁来掏、掏多少成了难题。涉及到百姓民生,办事处也非常重视,目前已向上级打了报告,正等待协调。

  事件二:西古城新村

  天一热,小区就频繁停电

  “啪!”又停电了!家住西古城新村的张女士皱了皱眉头,不由地嘀咕了一句:“怎么这一阵小区一到晚上九点多就总停电呀?”

  她赶忙关上电视和空调电源,顺手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应急灯,打开后,她朝窗外望去,发现小区有的楼有电,有的楼却没电。不多一会儿,楼下开始人多起来。

  “应该是大家都跑到楼下互相打听小区停电的原因了。”她说,小区老停电真让人受不了。“每隔一两天停一次,一次就停一两个小时,到了夏季酷暑期,小区停电就更频繁了!”

  一停电,家里就如同一个大蒸笼,热得人难受极了,只能靠冲凉来降温。停电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对家电造成损害。

  张女士的爱人说,他们入住小区六七年了,往年小区很少停电,不知为何近一段时间开始频繁停电,还不同单元轮流停电。

  事后,张女士咨询了电力部门,对方说小区居民把电费交给物业了,建议咨询物业。

  然而,小区物业颇为无奈地解释说,由于小区变压器超负荷,只能轮着停电。他们也没有好办法。

  部门回应: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西古城社区居委会,一位孙姓负责人说,他们小区居住的多数都是原西古城村民,物业也是他们村里自管的,他就可以解释小区停电的原因。

  这两年,一到夏季尤其是酷暑天,小区居民用空调的越来越多,导致用电量激增,小区变压器超负荷,鉴于此,物业才采取轮流停电方式,以解决小区用电难题。

  “变压器超负荷,需要增容。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孙先生说,他就住在这个小区,对停电一事也很苦恼,会尽快给变压器增容,缓解小区用电高峰难题。

  记者调查时发现,入夏之后,市内许多老旧小区都存在着变压器电容低,频繁跳闸的问题。要改变目前的窘状,要么增容,要么改成一户一表。而改造的过程有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那就是“费用问题”。

  高额的增容费到底谁来买单?明日,请您关注“老旧小区变压器增容问题(下)”。(记者卞静 杜慧 实习生曹珂 王宇 张圃睿)

关键词:跳闸,闷热天,老旧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