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游谨防疾病找上门 外出游玩不能忽视健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夏,几位山西游客在邢台县天河山景区游览。专家提醒,外出游玩不能忽视健康防护。赵永辉 摄

  眼下正值炎热潮湿的三伏天,大中小学生又处于暑假,许多上班族利用年休假的机会,带上孩子,外出游玩放松。不过,如果不注意健康防护,加之身处陌生环境中,消化道疾病、感冒、中暑、皮肤病等就会找上门,给开心的暑期出游增添不少烦恼。为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邢燕军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旅途健康,并就旅途常见病及如何应对给予健康指导。

  ◇防腹泻

  腹泻是旅游时最常见的胃肠健康问题,约30%的旅游者会发生腹泻。究其原因,主要是旅行疲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气候变化等导致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受某些肠道病菌感染。医学上将这种腹泻称为旅行者腹泻,由大肠杆菌引起,主要表现为腹泻、水样便,可伴有腹痛、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防治措施:注意饮水卫生。饮用经煮沸的开水或瓶装水较为安全。少喝酒、少吃肉食,饮食以清淡为主,以免加重胃肠负担。注意个人卫生。

  在海滨城市食用海鲜产品时,一定要吃干净新鲜、熟透的海产品,刚吃了海鲜后,不要饮用冰啤酒、冰水,以防发生腹泻。值得注意的是,有过敏或痛风、尿酸高的人不宜食用海鲜。晚上睡觉使用空调时,应用毛巾被盖好肚脐,防止受凉引起感冒、拉肚子。外出应避开雨天,如果淋了雨,最好冲个热火澡,去除寒气,防止感冒、腹泻的发生。

  ◇防中暑

  夏季气温高,排汗多,旅游最易发生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者,在高温季节应尽可能减少外出旅行。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受到高温天气困扰,去这些地方旅游一定要防止中暑。中暑的发生不仅和气温有关,还与湿度、风速、暴晒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及水盐供给等有关,尤其是在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极易发生中暑。通常情况下,人们首先出现“先兆中暑”,表现为多汗口渴、头晕眼花、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等,这时应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如果病人昏倒也不要惊慌,让其侧卧,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拨打当地的急救电话,等待救援人员赶到。

  防治措施:早出发。早晨相对凉爽,而中午至下午2时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待在户外,应在阴凉处休息,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活动。不少人到一个地方总想多看看,多玩玩,从而导致过度劳累、出汗流失水分过多,会让人抵抗力下降,导致中暑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

  多补充水分。应少量多次补水,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可适当喝些盐开水,补充盐分。但要尽量避免喝温度过低的饮用水,防止消化系统疾病。

  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外出旅游时应带些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等。藿香正气水不仅可内服治疗呕吐,也可外用防蚊虫叮咬、止痒。

  ◇防晒伤

  夏季,人们往往选择去海滨游泳或登高纳凉,但如果日晒时间过长,脸部、颈部、手臂和下肢暴露部位的皮肤便会产生日晒斑甚至晒伤。最常见的症状为皮肤表面出现肿块、荨麻疹、水疱或者红斑,轻者二日左右可愈,重者一周后才能痊愈。一旦发生晒伤,可适当使用阿司匹林等止痛剂,冷水浴或冷敷也有助于减轻伤口处的疼痛。

  
防治措施:外出时应佩戴太阳镜,防止紫外线照射引发眼睛的白内障、斑点恶化,不仅是年轻人和老年人,对于儿童也一样要保护好眼睛。穿保护性的衣服。如穿长裤和长袖服装、戴遮阳帽、打防紫外线的伞等,可有效避免日光直接强烈照射。

关键词:出游,疾病,暑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