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装遮阳伞 挡阳光也挡视线易引发交通事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动车安上遮阳伞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一则关于市民驾驶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连续几日,记者街头调查发现,省会不少市民装上了固定在电动车上的燕尾式遮阳伞。炎炎烈日下,遮阳伞确实为骑行市民送来了阴凉,可是也给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省会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切莫为阴凉而丢了安全。

  事件

  遮阳伞挡视线,骑行者被撞

  7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一段监控视频,格外引人注意。一位市民驾驶着一辆加装了遮阳伞的电动车,行至一个十字路口准备左转时,不慎被一辆直行的银灰色面包车撞倒,电动车随即倒地滑行数米。

  事后,经交警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由遮阳伞遮挡视线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调查

  遮阳伞成电动一族“新宠”

  连续几日,在省会街头,记者看到,固定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上带着凉棚的遮阳伞,已成了电动一族的“新宠”。调查中,不少安装了遮阳伞的市民称,遮阳伞确实能够起到遮阳、防晒的效果。

  昨日(8月6日),记者在省会南三条市场走访发现,多家店铺都在销售类似的遮阳伞。销售的遮阳伞中,有的带有燕尾遮阳棚,有的仅是一把遮阳伞,价格大多在60元到65元。

  在一家店铺内,老板主动将遮阳伞展开向记者展示,遮阳伞和安装支架一套60元,免费安装,问及是否影响电动车性能,老板笑着说,伞固定在电动车上,可能有些重,但是能遮阳,又不影响正常行驶,“每天都在卖,从没听说出现过问题。”

  “这种遮阳伞特别流行,卖得特别好。每天都有顾客前来安装遮阳伞。”这位老板说。

  装上遮阳伞,车身易失衡

  在红旗大街与南二环交叉口,记者遇到骑着电动车的李女士。只见她的电动车前端固定着一顶崭新的遮阳伞,后座上还固定着一个儿童座椅。

  “夏天的太阳特别毒,特别容易将皮肤晒伤,装上这种遮阳伞便可以躲避阳光的照射,很实用。”李女士说,装上遮阳伞半个月,唯一的感觉就是这把伞有些重,行驶中有些不好操控,特别是赶上有风时,总感觉电动车飘来飘去,有些不安全。“尤其是拐弯时,车身容易失衡,很多时候都需要将脚在地上辅助,才能保持平衡。”

  李女士说,遮阳伞的面积大,行驶中容易兜风,行驶中灵活性很难把握,特别是拐弯时,转弯半径将增大,灵活性就降低了,并且还容易刮蹭其他车辆。“另外,车把上固定几斤重的支架和遮阳伞,车身增重,灵活性也会大大降低。”

  说法

  遇风雨等恶劣天气容易引发交通意外

  昨日,记者采访了长安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杜普。杜普说,目前,有部分市民为了遮阳、避暑,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上加装遮阳伞。这种行为虽然对防晒挡雨有一定的效果,但由于电动车车身轻、行驶状况不稳定,遮阳伞的安装会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控,严重影响行车视线和车辆的平衡。另外,由于遮阳伞面积较大,极易刮蹭行人和其它车辆,特别是遇风雨等恶劣天气,还容易引发交通意外。

  杜普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为了一时方便而忽略加装遮阳伞带来的危害和隐患,骑车防晒可选择穿防晒服、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雨天出行可选择雨衣,如遇风雨天气较为恶劣时,则要选择在安全地带避雨,从而保证骑行安全。(文/图记者董昌 实习生张佩 赵汗青)

 

关键词:遮阳伞,电动车,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