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水暖工”赵亮:21年为孤寡老人爱心维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邱县县城不算大,水暖维修工赵亮名气可不小。前不久,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一下子成了名人。但这对于今年已逾不惑之年的他来说,“名气”已经不再看重,自从21年前开始为孤寡老人义务维修水管、疏通管道等,在他心里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实在没必要宣传得让人都知道,更何况自己从中也得到了许多快乐。

  一把零钱触动好人心

  赵亮今年43岁,给旁人的第一印象是外表憨厚,性格朴实,交往久了,才知道他不但勤快,而且待人真诚。

  21年前,赵亮还是一个年轻小伙儿。那是在1992年,他在县自来水公司做水管维修工。由于肯吃苦又很努力,很快由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管道维修骨干。

  有一次,一位年逾古稀的孤身老人家的水表坏了,水管崩裂,赵亮被单位安排过去维修。忙活好一阵,终于将水管修完。按照公司规定需要收取一定费用,比如零件成本费、人工费,其实费用并不高,但这位老人在家里头东翻西找,好不容易把钱凑够。

  赵亮接过老人递来的一大把零钱,心里五味杂陈。从家里摆设物件看得出来,老人生活并不容易,自己过来进行维修,实属举手之劳。于是,他骗老人说,这次维修是免费的,说什么也要让老人把钱收回去。

  回到公司后,赵亮自己悄悄垫上了这笔钱。这位困难老人的生活深深触动了赵亮,他暗下决心,决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电话留给老人方便联系

  1994年8月,赵亮开办了一家水暖安装维修门市。他没有忘记先前的决心,经常到附近一些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搞上门服务。每次离开之前,他总是把自己的电话留那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以备需要时随时招呼。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阴天下雨,他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老人生活不容易,那点活儿对于咱来说,就是举手之劳而已。”赵亮说,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帮助老人咱就图个心里舒坦。

  回忆有哪些事儿留下印象,赵亮说,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一个电话来了,咱就拿上工具赶过去,忙碌一会儿就得,“一件一件地做,日子一天一天地过”。

  2010年8月,邱县园丁苑小区张大妈家的马桶堵塞,污水满地,臭气熏天。张大妈先是找了几个维修队,人家都嫌太脏太臭,张大妈说尽好话,人家也不愿干。

  赵亮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带上工具来到张大妈家。当时天气很热,臭味熏得人不敢喘气,他坚持干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把问题解决,还免费为张大妈换了一个新马桶。

  前不久一个晚上,一位孤寡老人试探着给赵亮打来电话,原来是家里头管道裂了,当时外面还下着大雨,但赵亮没有犹豫,拿起工具就赶到了这位大妈家。换接头,接水管,紧张有序地忙个不停,等将管道修好,他浑身上下也都被雨水湿透了。

  老人热泪盈眶,感动不已,拽着赵亮不让走,亲手给他做了一碗热面条暖身子。吃着大妈做的面条,赵亮心里涌起一股温暖。这些老人真的把他当做自家人看待。

  不论谁家漏水堵塞,只要找到他都有求必应。“帮助别人,我会收获许多快乐。”赵亮说,每当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修好水管或暖气,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看到他们看自己亲人般的眼神,他就感觉很满足,也很快乐。

  付出总有回报

  为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义务维修自来水管,疏通下水道,更换阀门、接头……在很多人眼里,他的身份不是水暖维修工,而是可亲可近的自家人。

  不久前,赵亮的事迹被邱县宣传部门获知,并联系媒体给予关注报道。赵亮被大家冠以“最美水暖工”称号。

  赵亮说,咱做这些不是为了出名,这么多年了,谈不上坚持,心里就想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如此而已,“反正也没啥事,就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弱势群体做点贡献吧!”

  据了解,赵亮在义务助人的同时,很多客户正是看重了他的优秀品质,才与他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由此也给他带来了许多生意伙伴。

  陈建军是邱县城角村人,自己因为脑溢血后遗症多年卧病在床,家里还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生活十分困难。当时该村正安装自来水管道,由于经济条件差,陈建军无钱铺设进家的自来水管道。

  正在和山东客户谈生意的赵亮得知此事后,立即向客户说明情况,带上工具和所需材料直奔陈建军家,一直干到天黑,终于为陈建军家接上了自来水,并且分文未取。山东客户感动于赵亮的义举,决定和他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接受采访时,赵亮一再重复感慨:“好人有好报”,付出总有回报,有舍才有得。

关键词:孤寡老人,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