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信社创新金融产品新增支农贷款281.7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在种植大棚观察瓜果生长情况。柴璐摄

    省农信社“三位一体”扶贫

  创新金融产品新增支农贷款281.7亿

  创新就是生产力。省农信社在金融扶贫支农过程中,积极探索和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手段,全面提高扶贫工作质量。截至6月底,全省农信社新增支农贷款281.7亿元,同比增加11.8亿元。特别是阜平县和环首都9家县级行社贷款比年初增加22亿元。

  省农信社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按照有利于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有利于增加扶贫贷款、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的要求,正确处理好防范金融风险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创新金融服务机制。

  “支农”先“知农”。该社按照发展、支农、扶贫“三位一体”工作思路,下沉服务重心,主动了解新趋势、新变化,充分发挥农信社的行业优势,及时调整信贷投向,全力做好扶贫工作。在扶贫支农过程中,该社推出的“农贷宝”因其方便、快捷颇受农户欢迎。阜平县和环首都9家县级行社大力发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两个成熟业务品种。尤其是进一步推广了“农贷宝”产品,叫响了“农贷宝”品牌。

  今年以来,为降低农户贷款门槛,该社创新贷款方式,推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大联保体等多种增信模式,有效扩大小额贷款的适用性和覆盖面。近日,银监会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施意见》,农信社积极探索林权抵押贷款,成为与林业厅首家合作且目前唯一一家开展林权贷款的单位。在此基础上,该社正在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工作,进一步缓解农村抵押担保难问题。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积极开辟信贷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操作流程,有条件的县级行社实行贷款批量授信,限时办结。

  引导当地政府灵活运用好扶贫担保基金。省政府批准向阜平和环首都9县每县拨付5000万元,作为扶贫担保基金,专款专用,引导信贷资金放大倍数投入,支持蔬菜大棚和规模养殖等产业发展。各县级行社充分利用扶贫担保基金到位的有利时机,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讲解金融政策和信贷政策,引导政府将扶贫担保基金注入优质担保公司,鼓励担保公司参与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担保杠杆作用;争取当地政府出资,按照七部委发布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2010年第3号)规定注册国有担保公司,按市场化运作开展贷款业务,破解贷款难题。

  信贷产品创新带来活力。目前,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3700余亿元。涉农贷款占各项贷款83.7%,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5个百分点。(记者钟时音 通讯员柴璐)  

关键词:金融产品,贷款,支农,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