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市区便道伤痕累累 许多便道变停车场[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7 0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8月6日)媒体报道的市区便道伤痕累累的现状,引发了市民的共鸣。市民纷纷反映,几乎每天都能在井盖边、公交站旁、商场门口等处看到损坏的便道砖,而往往新换了一批砖块,没多久就又坏了。市民耿先生拍下了槐安路与富强大街交叉口高架桥下的七零八落的便道砖。记者再次就便道砖的问题采访了建设单位与管理部门。据介绍,车辆频频碾轧便道,是便道砖损坏的重要原因。

  便道工程规划各不相同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所有道路工程是由市政公开招标,除了道桥处承建的之外,市政建设总公司、市排水公司、市六政等共大大小小十多家建设单位都参与了市区大街小巷的建设。市道桥处维护管理科科长闫淑华介绍,道路工程完工后,交由质量监督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管理权就移交到了各管理部门。“‘四横八纵’还是由道桥处管理,其他各街道归各区城管部门管。”

  闫淑华称,日常管理和维护主要还是以道路为主,至于便道,则是保证如果损坏比较严重能及时抢修并“尽量恢复原貌”。然而由于道路建设各时段的要求和建设单位不同,便道工程的规划也不一样,所以市区内的便道砖类型多种多样。比如,在“一路一景”的规划建设要求下,便道砖大多外形特殊,“那样的砖块模具都很难再找到,如果损坏,很难恢复得一模一样。”

  压缩工期缩减砖块寿命

  “在出厂之前,应保证砖块的养生时间,夏季一般在一个月以上。”市政建设总公司工程处工作人员郭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完全遵循工程规律的说法。

  事实上,像市内的中山路等繁华路段,便道损坏程度比较严重,修补或更换的频率比较高,为了便道能尽快恢复使用,厂家只能在短时间内大批量生产。“时间短,需求量大,别说一个月的养生期,几天就不错了。”再比如说,冬季的自然条件本就不能达到施工要求,但因“任务”压身,工期紧张,施工单位也只得硬着头皮动工,“工期压缩以及在不适合的条件下施工,使得砖块寿命缩减。”此外,铺设便道砖的劳动力存在技术、手法方面的差异,不可能完全保证平整度。

  车辆碾轧是重要原因

  据城管部门统计,12315城管热线接到的投诉中,单纯投诉便道砖使用问题的几乎没有,“一般都是管线施工或是车辆碾轧造成的大面积塌陷。”

  市政建设总公司工程处郭先生介绍,多年前辅路的便道砖以花砖为主,由于比较脆弱,逐渐被淘汰了。目前混凝土透水砖是市区内最主要的便道铺设材料。这种砖相互之间有缝隙,砖块下以碎石为基层,渗水效果显著,然而这种特性和铺设方式却限制了其承重力。“大货车来回碾轧两三次,估计就禁不住了。”所以如何有效减少机动车辆碾轧是保护城市便道的关键。就目前便道砖的规格来说,承重能力仅限于行人和自行车。“便道就是人行便道,本来就应该是给人走的。”

  许多便道变成停车场

  目前石家庄机动车拥有量越来越多,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显著,机动车占用便道停放或行驶的现象非常普遍。如何避免车辆碾轧对便道的损坏?记者就此采访了城管部门。几个区城管局的负责人表示,维护便道砖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仅限于更换保养,“哪坏修哪儿”,由于没有执法权,无法对便道上的违停车辆进行处罚。

  新华区城管局市政所所长许月江介绍,对于损坏的便道砖,他们只能以“有人身安全隐患”为原则,重点进行维修保养,而对于便道上违规停放的车辆只能劝离,但效果往往不好。此外,由于便道的产权归属各不相同,城管部门只能对隶属于自己的部分进行管理,而对属于其他单位的便道有心无力。“比如我们区有很多村中路,产权不归我们,有人反映了问题,我们也管不了。”

  桥东区城管局市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便道本就是为行人和非机动车而设置,从原则上说不应该停放车辆,但是鉴于市内停车紧张的状况,许多便道变成了临时停车场。“这些车辆大都在1吨以上,要是货车或者半挂车更有数吨重,便道怎么承受得起?”裕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刚刚对区内道路进行了普查,涉及便道损坏的部分进行了登记,下一步就要进行集中整治。此外,记者也以市民身份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有正规停车区域的便道的确可以停放机动车辆,但盲道不允许占用。至于相关规定是否与便道本职功能相悖,记者试图采访市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但始终未能取得联系。(记者 李珂 蔡云雷)

关键词:便道,车辆,城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