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持续降雨送来清新空气 降雨增多外出游玩要小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8日下午开始的这轮降雨虽有停顿,但似乎没有停的意思,昨日省会更是一直沐浴在雨中,持续的降雨让气温持续低值,也让空气保持着良好状态。

  雨一直下,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

  昨日(10日),省会仍旧沐浴在雨中,相比前一日降雨,昨日的雨势不急不缓,显得温柔了许多,但丝毫没有停顿的意思。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从8日下午到昨天18时,全市雨量大多超过50毫米,其中,井陉、平山、赞皇、藁城、正定和新乐的13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矿区的贾庄雨量最大,为155毫米,平山的下口、北冶和藁城的增村雨量超过120毫米。市区雨量中,南三条最小,53.7毫米,烈士陵园最大,达106毫米。

  针对降雨,昨日,石家庄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石家庄市气象局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Ⅲ级预警。提醒西部太行山区需注意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今日雨暂缓明日将又来

  连续降雨让省会气温持续低值。监测显示,昨日省会白天气温持续在21℃左右。这样的气温将盛夏的感觉一扫而光,不少市民因此感慨:“雨一直下,天凉似秋。”除了天气凉爽,昨日省会空气质量也因雨水的冲刷一直保持良好状态。据监测显示,截至昨日18时,省会七个站点的AQI指数一直保持在100以下。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日雨将暂缓,不过,明日雨又来。其中,今天白天,省会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最高气温26℃。到了晚上,预计雨量会加大,明天可能会转为中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28℃。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出门时注意携带雨具,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的袭击。雷雨天气,户外人员应当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切断危险电源,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而出现严重积水时,司机应避开地道桥、低洼地等积水路段。

  降雨增多,外出游玩要小心

  目前省会已进入主汛期,专家表示,主汛期容易出现致灾大暴雨。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期间,省会总体降水偏多,尤其是7月份,省会降水预计比常年偏多2-3成,局部达3成以上。如果出现持续性降雨,土壤中的水分就容易接近饱和。这时,即使遭遇一场小雨也容易形成径流,出现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概率也更高。而且,昨天和前天,市气象局与市国土资源局连续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Ⅲ级预警。此外,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今明两天,降雨还将持续。虽然周末可能会暂时停歇,但专家还是建议市民不要到山区游玩,以防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专家介绍,在漂亮的山峰沟谷里,进行旅游开发是比较普遍的。而往往风景不错的沟谷、山峰也是泥石流的发生地,崩塌也比较多。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在主汛期,特别是有雨的时候,最好不要到深山里边去游玩。一旦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而且,野外扎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址,尽量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或山谷、沟底。(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持续,降雨,气象,省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