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石家庄公安交管局提醒司机 雨天驾车劳记十五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国际驾驶安全机构调查显示,雨天驾车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约五倍。当前正值夏季多雨季节,雨天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很大影响。就此,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提醒司机,雨天驾驶,要注意以下十五条。

  一、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前保险杠,行车时应该多警惕。检查时如果发现空滤潮湿或者进水,应该立即停车检查,避免发动机进水。

  二、如果涉水深度超过发动机舱盖,应立即熄火停车。否则容易发生“气门顶”。如果过水时熄火,千万不要尝试再打火启动。

  三、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否则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四、见到积水处不要左右闪避,左右闪避容易使后面的驾驶人误解,造成意外。

  五、由于雨天汽车的制动距离会加长,所以行车时应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尽量避免紧急制动或制动过猛。

  六、定期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防止车载电脑短路。

  七、雨夜、阴天行车,雨雾较重、可视性较差,应及时将大灯打开,充分利用强光的作用,增强驾车的安全性。

  八、雨天停车时不要关闭发动机。虽然有发动机盖防雨,但难免留有空隙及地面溅起的水花淋湿点火系统,造成雨后发动机无法启动。

  九、对于未知水深的路段,下车巡视或者等待,以免造成发动机进水熄火,反而欲速不达。

  十、并行或超车时多看多观察。很多车的外后视镜没有自动加热功能,雨天在外后视镜上积留的雨滴容易造成驾驶员视线盲点,除了及时清洁外后视镜之外,并线时驾驶人也要多看多注意。

  十一、在下雨初时,路面灰尘及沙土还没有被完全冲洗干净,吸了水分的沙土就变为黏土,非常容易滑胎,行车时方向盘转向时不能太急,否则容易造成翻车事故。

  十二、雨天行车,遇撑雨伞和穿雨衣的行人在公路上行走时,应当提前鸣喇叭进行提示,并适当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其动态,保持一定的距离通过,以免泥水飞溅到道路两侧行人身上,同时要随时准备应付突然情况。

  十三、雨天路面积水很浑,一般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和其他障碍物,而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都是底为碎石的浅水层,是驾车通过的较理想处。

  十四、雨天跟随前车行驶时,要保持充分的行车间距,雨天行车间距要比晴天加长50%。如果行车间距不足,一旦遇到前车紧急制动,后车来不及制动就很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十五、雨中行车时要特别提防过往车辆溅起的水花,尤其在超越大卡车时,其溅起的水花可能会让您在几秒钟内茫然一片,几乎辨不清方向。除了车外雨水让视线变得模糊外,车内外温差很容易导致车窗起雾。除雾的最快方法是打开车窗或空调使空气循环。如天凉的时候开暖气,将风口吹向玻璃,使玻璃变热来蒸发车窗上的水滴,以达到除雾的效果。

关键词:雨天,行车,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