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上榜冀企皆“挖煤炼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晚,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出炉,其中中国上榜企业共95家。河北上榜企业中并无新面孔,仍是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开滦集团三家河北国有企业,以及主要业务布局在河北省的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其中,新兴际华集团和开滦集团排名上升幅度分别高达78位和75位。

  排名上升超70位

  从排名看,除河北钢铁集团位次与去年持平外,其他三企业排名均有上升。新兴际华集团和开滦集团上升幅度分别高达78位和75位。

  河北钢铁集团以392.7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均指2012年)列269位,与去年相同;冀中能源集团以353.199亿美元从去年的330位上升至今年的311位,排名上升19位;新兴际华集团以285.790亿美元从去年的484位上升至今年的406位,上升78位;开滦集团则以278.418亿美元从去年的490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15位,排名上升75位。虽然我省上榜企业排名连年上升。

  不过,从深层次分析,我省4家上榜企业并不像排名表现得那样形势大好。

  上榜冀企形势并非“一片大好”

  首先,今年并无新增上榜企业———开滦集团和新兴际华集团均是去年新增上榜的企业。其次,结构不平衡,4家企业均是资源型企业,两家的主营业务是“炼铁”,两家主营业务是“挖煤”,没有金融、现代服务业等类型的企业,这体现了我省经济结构过重的特点。第三,无民营企业,4家企业均为国企和央企。

  此外,我省4家上榜企业的利润水平不同。榜单显示,央企新兴际华集团的利润和年增长幅度最高,年利润为3.036亿美元,年增长25.1%。其次是开滦集团,年利润为1.215亿美元,年增长13.3%。而河北钢铁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2012年利润为负增长:河北钢铁集团年利润为-1.823亿美元,年增长幅度为-191.9%;冀中能源集团年利润为0.593亿美元,年增长幅度为-55.1%。

  利润率方面,最高的也是新兴际华,为1.1%,最低的是河北钢铁集团,为-0.5%。

  业内人士分析,河北钢铁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的表现与2012年严峻的市场形势有关。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钢铁、煤炭行业持续蔓延,去年是新世纪以来钢铁企业经营形势最为困难的一年。河北钢铁集团的竞争对手宝钢集团利润形势也不乐观。今年,宝钢在榜单上的排名从去年的197位降至222位,年利润9.188亿美元,年增长幅度为-50.8%。而煤炭市场也在新一轮经济危机导致的产品积压、煤价下滑、利润减少形势下较为低迷,众多煤炭企业受到市场疲软、股市低迷、钢铁、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等困扰。

  在低迷的煤炭市场形势下,开滦集团表现较为亮眼。该集团负责人说,这得益于集团近年来积极推进的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目前非煤产业比重已占到集团经济总量的80%以上。

  中国公司分量增加逼近美国

  从今年的榜单看,前三名与去年相同,但排位有所变化。壳牌石油公司蝉联500强榜首,去年第三的沃尔玛今年抢得亚军位置,去年第二的埃克森美孚则退居第三。

  中国上榜公司95家,并比去年新增16家,总数继续逼近美国。《财富》方面表示,2015年中美大公司或将有可能在榜单上平分秋色。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上榜公司的数量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一位,这或许能说明中国公司的成长性。

  不过,《财富》中文官网公布的数据,2013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营业收入比去年上涨了约2.77%,但总利润比去年下降了近5.5%,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在总营收方面,中国95家上榜企业的总收入合计5.2万亿美元,占到了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美国共计132家企业上榜,与去年持平,总收入约为8.6万亿美元,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28%。

  相关链接

  中国新上榜的16家企业分别是:北汽集团、正威国际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民生银行、江西铜业集团、兴业银行、潞安集团、大同煤矿集团、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国药集团、浦发银行、延长石油、百联集团、中国有色和广汽集团。其中民生银行和正威国际集团为民营企业。(记者付薇)

关键词:世界500强,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