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漫评:冀宝斋藏品遭质疑 民间博物馆管理引关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沈亚楠)

  【舆情溯源】

  据媒体报道,近日,作家马伯庸一篇题为《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的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博物馆中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让网友连连惊奇。从“鬼谷下山罐”系列到印有白话的“唐五彩人物叙事葵口盘”再到形态诡异的十二生肖系列,这些展品的“奇葩”程度只有想不到,没有看不到。此外,这个号称投资5400万元的村办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该事件引发网友和媒体集中关注,舆情呈现急速上升态势。

  【媒体关注】

  媒体报道方面,9日,人民网报道《河北省一博物馆“奇葩”展品遭吐槽网友呼三观尽毁》,《南方都市报》报道《博物馆藏品雷人还是省级科普基地》,《新闻晚报》报道《冀州冀宝斋博物馆藏品雷人》等对冀宝斋博物馆展品进行了关注。截至9日16时,关于该事件相关文章共1135篇

  论坛、博客方面,7日,新浪博客网友“马伯庸”发布博文《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对该事件首先进行了关注,该文章阅读755312,评论19404,网友称“博物馆是人类文化遗产真品展示的场所,是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但是这些藏品能称的上文物吗?让人不敢相信啊。”截至9日16时,相关文章(含转载)113篇。微博方面,截至9日16时,相关微博1643条。

  【网友辣评】

  网友“西佧”:黄帝、炎帝、大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网友“Virgozhj”:自认为自己对历史很了解,看过之后发现,自己对中国历史简直一无所知啊!

  网友“枕头闷”:这些所谓的文物看得我一阵恶寒啊,文物应该有的渊远厚重的历史感哪里去了,无数次刷新世界观啊。

  网友“做一个纯粹的人”:思想有多远,文物就能做多远。

  网友“exiao喵”:建如此宏伟的博物馆所需要的费用从哪里来的啊?

  网友“靖yue”:这里水太深,外行人看不懂

  网友“两种不同的蓝色”:这个博物馆还是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请问认定的标准是什么?

  网友“弱弱的疑问”:博物馆是人类文化遗产真品展示的场所,是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但是这些藏品能称的上文物吗?让人不敢相信啊。

  【追问】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博物馆是对我国源远流长历史文化的一种展现。此次,马伯庸博文《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对于冀宝斋博物馆里部分展品的展示引发网友集体围观。网友在捧腹大笑之后,也产生以下疑问:冀宝斋博物馆的开办是否符合规定?该馆展品的真假如何确定?“国家3A级旅游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如何获得?这些都需要回答。

关键词:冀宝斋,藏品,质疑,博物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