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邢台巨鹿柳洼村50万斤香瓜滞销 瓜农愁眉不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6: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巨鹿县西郭城镇柳洼村村民王印国家的香瓜大丰收,可他却高兴不起来,由于打不开销路,2万多斤已成熟的香瓜还挂在瓜秧上不敢采摘。在柳洼村,45个农户遭遇了“卖瓜难”,50万斤品质上乘的香瓜严重滞销。

  50万斤香瓜滞销

  昨日(9日)下午,记者冒雨来到柳洼村了解该村的香瓜滞销困境。在该村西南方向,新修的水泥路两侧,50多个塑料大棚整齐排列。走进王印国家的大棚,一棵棵瓜秧映入眼帘,一眼望不到头,每棵瓜秧下方离地一尺左右的部位都垂着一个黄橙橙的香瓜。

  王印国说:“俗话说:‘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不是俺自夸,俺种的瓜香得很,甜得很,吃过的人没一个说不好吃的。”王印国顺手摘下一个香瓜,一刀下去,雪白的瓜瓤露了出来,很是诱人。记者捧起一块香瓜,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轻咬一口,果然非常香甜。

  王印国是村里的种田能手,他家里去年承包了50多亩耕地,种植棉花、小麦、辣椒等作物。今年,他把家里的大部分耕地转包出去,投入近2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的6000元,盖了两个香瓜种植大棚先期试验,收成还算不错,大约有2万多斤。王印国说:“每斤瓜要卖到1.2元才能保本。有些村民推着三轮车到市场上去卖,虽然每斤能卖到2元,但一天也卖不了多少。”

  今年,柳洼村新建50多个大棚,全部种植了香瓜。眼下,50万斤成熟的香瓜仍挂在瓜秧上。

  走脱贫路遭遇挫折

  “这么好的香瓜为什么卖不出去呢?”记者不禁心生疑惑。经过深入采访,记者了解了其中原委。

  柳洼村是巨鹿县的一个贫困村,村民多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今年2月26日,县计生局驻村工作组入驻该村展开定点帮扶,并确定通过种植大棚葡萄这一产业来带领村民脱贫。随后,工作组多次带领村民到大棚葡萄种植技术成熟的衡水市饶阳县进行考察,并制定了种植大棚葡萄的农业发展规划。为给心有疑虑的村民吃下“定心丸”,工作组3名成员率先个人投资建起了两个大棚,村两委成员及党员积极分子纷纷跟进,村民们很快建起了50多个大棚占地150余亩,以种植高品质葡萄为目标,在葡萄育苗期套种香瓜、茄子,以增加收入。

  王印国告诉记者,在饶阳县考察市场时,他亲眼看到,当地香瓜亩产量在5000斤以上,外地客商以2.75元/斤的价格快速收购,平均每亩地仅靠一季香瓜就可收入1.5万元以上。

  柳洼村村支书王献忠介绍,村里种植的香瓜品种叫做“久红瑞”,最佳种植期为3月中下旬,经过38天的生长期,在5月初即可上市。由于这一品种卖相好、口味香甜、耐储存,上市时间较早,所以收购价格很高,在市场上非常抢手。可由于各种原因,柳洼村的瓜苗直到4月29日才种下,瓜至7月初才成熟。此时,各种瓜果纷纷上市,严重挤压了香瓜市场,外地客商不再愿意大宗收购。

  驻村工作组的组长张建一说:“按原来的设想,7月份就需要把葡萄苗种下去,我们原本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没想到一上手就遇到这么大困难。如果挺不过这个‘坎儿’,农民们种葡萄的积极性会受到很大打击,想翻身就更困难了。”

  众人合力为香瓜找出路

  “驻村工作组制定的农业发展规划没啥问题,关键是今年种植时间不凑巧。只要能收回成本,村民们都会有信心坚持下去。”王印国说。

  “巨鹿县西郭城镇柳洼村种植150余亩久红瑞香瓜,各类瓜果频繁上市导致香瓜滞销,几日内香瓜必须采摘,特寻求爱心企业帮助解困,全村老百姓敬盼!”昨日下午,网友“2013甜瓜来了”发布的这条微博被多次转载,省内各大媒体纷纷关注。

  目前,柳洼村香瓜滞销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了解,巨鹿县计生局已率先购买了2000余斤香瓜,县乡各级部门也在小批量采购。家乐园集团营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已知晓柳洼村香瓜滞销问题,将于今日前往查看,尽力帮村民一把。

  (记者张鹏飞)

关键词:香瓜,滞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