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大棚草莓滞销发霉 藁城市系井村村民含泪成车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雪水的缘故,很多草莓长着就开始烂了。

  -清理出来的霉烂的草莓堆在田间地头。记者李志华摄

  日前,有读者来电:

  五一黄金周快到了,长在地里的草莓却少人问津,这让藁城市全国文明村的系井村近百家草莓种植户急得直掉泪。

  昨日(25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市全国文明村系井村。为致富,从2003年开始,系井村不少村民加入农村合作社,一起种植大棚蔬菜和水果。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眼下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然而该村种植的20个大棚的草莓却仍然长在地里。记者走进一个种植草莓的大棚,阳光照射下,大小不等的草莓又红又亮,看上去甚是诱人。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草莓有几大特色:不打药,不用化肥,熊蜂授粉,深水灌溉。

  “往年这个时候,草莓正是上市的时候,不知道今年为什么很少有人来收。”说起草莓滞销,系井村村民无不焦急流泪。更让村民着急的是,长在地里的草莓因为前一段时间的那场雪,正在一点点烂掉。

  记者看到,棚内四五名村民正将草莓摘下放入身旁的塑料筐内。令人惊讶的是,筐里装满后,村民却将草莓倒入一个推车内。

  “这些摘下的草莓都不能要了,得扔掉。”系井村村民郑小人说。经过工作人员指点,记者才注意到,这些采摘的草莓虽然一面完好无缺,但另一面却已经发霉变质。仔细瞧去,这样的草莓在棚内还有不少。

  据农村合作社的丁辉峰介绍,草莓出现问题,与前一段时间的天气有关。丁辉峰说,前一段时间,刮了一场大风,把塑料大棚刮坏,后来又下了一场雪,雪水融化后,滴入棚内。“干净的水浇地没有问题,可问题就在于这些水都是含酸性的雨水,这些雪水滴入棚内,落到哪儿,哪儿的草莓就一点点烂掉。”

  为了保证草莓质量,这些天来,村民每天都会入棚清理坏草莓,到现在为止,已经扔掉烂草莓上万斤,经济损失达几十万元。如今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本来指望草莓卖个好价钱,能给大家致富,可现在不仅卖不出去,还要天天清理。看着成堆扔掉的草莓,藁城系井村的村民流着泪表示:“质量第一,就算是扔了也不能昧着良心把坏草莓卖给大家。”记者南开宇

 

关键词:草莓,滞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