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毛泽东铜像广场临漳落成揭像 李讷出席揭像仪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上午,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刘广营村的毛泽东铜像广场隆重举行揭像仪式,标志着全国第二座、北方唯一毛泽东铜像广场正式落成。另一座铜像位于湖南韶山。毛主席女儿李讷、女婿王景清、侄女毛小青,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陈振焱将军、吴连登、李志芬等出席铜像广场揭像活动。

毛泽东铜像
毛泽东之女李讷(右二)、女婿王景清(右三)

  人山人海的群众场面

  该广场由临漳县民营企业家杨东民、杨志国投资建设,总投资3000多万元,广场总面积8341平米。毛泽东铜像重4.1吨,像高6米,基座4.1米,通高10.1米,象征着中国人民共和国十月一日国庆日。铜像坐东朝西,背侧有56棵雪松,象征着56个中华民族。主席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面带微笑,正视前方,巍然挺立,成功地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现年57岁的杨东民激动地说:“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是建设毛泽东铜像广场的原始动力,就是为民众提供缅怀毛主席、瞻仰毛主席的场所,并作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举办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收藏、图书、音像、礼仪等活动,教育青少年了解历史,珍惜现在,放眼未来。同时,为村民文化娱乐活动提供方便,使这些活动和毛泽东铜像广场的功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尽管杨东民没有刻意把建设毛泽东铜像广场的事情向社会宣传,只是按程序逐级向上进行了报告,但消息还是不胫而走。率先知道的同行们怀着同样的敬仰之情积极捐助,少则几千,多则数万数十万。这些同行表示,“是毛主席让我们的长辈站起来,是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代人富起来,建设毛泽东铜像广场是修善积德的大好事,我们也要表达一下我们的心意。”一些对毛主席怀有深厚感情的群众听说要建设毛泽东铜像广场,纷纷捐献出自己珍藏的毛主席画像和书籍。

  按照设计,铜像高台下设有毛泽东同志红色收藏室、文化娱乐室等。广场左右两侧设有音响和照明设备,可作为文艺演出、文化娱乐使用,也可为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提供方便。广场四周树有高杆照明设施,为群众休闲聊天娱乐提供良好的场所。

  据悉,该毛泽东铜像广场属全国第二座、北方唯一。毛泽东首座铜像1993年落成于湖南韶山。(通讯员李海波 路敬伟 记者陈正)

关键词:毛泽东,铜像广场,临漳,落成,李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