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 办好群众最关心十件实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26 08:5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出台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项目帮扶工作指导意见

  着力办好群众最关心的十件实事

  【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

  日前,省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出台《省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项目帮扶工作指导意见》,强调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六个务必”和“十个一定要”的总要求,依据农民群众最关心、农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农民增收,着力办好十件实事,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为了确保项目帮扶工作顺利进行,意见对省直部门、市县和驻村工作组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并强调,县级党委政府作为统筹实施的责任主体,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亲自指挥。要继续搞好对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县党委政府项目帮扶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项目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专项考核,并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村街道路硬化

  每村按长1000米、宽3.5米,或面积不少于3500平方米的标准,硬化一条主街道或连村道路。

  学校和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对有学校的2363个村,确定帮扶学校建设项目1776项。对纳入全省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规划且未达标的1547个村,加快推进,尽早投入使用;已完成卫生室建设的3453个村,做好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提高使用率。

  安全稳定用电

  对列入年度改造计划的2831个帮扶村,按照投资计划加快改造。对未列入年度计划的1394个村,纳入年度改造计划进行改造升级。

  农村民居改造

  尊重农民意愿,做好符合条件的3万户农民的危旧住房改造。对规划保留的绝大多数村庄,进行就地改造提升,实现与周边环境和设施的相互协调。

  农村环境“四清四化”

  把5000个帮扶村作为全省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的重点,集中开展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和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内容的“四清四化”及垃圾处理工作,推进帮扶村面貌有明显改观。

  饮水安全

  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已列入“十二五”规划的1534个村,全部调整到今年集中实施。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没有列入“十二五”规划的581个村,7月上旬前完成村内需要硬化的主街道管道铺设,10月份全部完成。

  文化设施和体育工程建设

  对未配置文化信息工程基层服务设备的1363个村抓紧配备,已配置的提高利用率。对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使用率和便捷度。对没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的3500个村统一配置健身器材。

  村庄规划

  对各类示范村、中心村、保留村要在体现农民关切、尊重既有格局的基础上,以整治为主,分类指导,科学编制。制定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制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计划。

  增收致富产业

  对列入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贫困村,结合当地县域主导产业对村内适合发展的产业给予重点支持,每村扶持发展一个富民产业。对2695个没有合作社的帮扶村,培育合作社带头人,帮助完善各项手续,实现帮扶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组织1000名专家,对5000个帮扶村开展科技推广等,破解一批制约帮扶村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通讯通邮

  未通达宽带和宽带能力有待提升的370个帮扶村,实现通达宽带和提升宽带服务水平,固定电话及宽带满足当地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需求,实现2G、3G信号全面覆盖。在通邮方面,在已实现全部送达的基础上,多方筹资建设新型村邮站,使帮扶村居民享有持续、稳定的邮政服务。(记者刘荣荣)

关键词:强基层建设年,实事,河北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