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今天河北进主汛期 暴雨还将袭多地出行注意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至今我省出现今年来最大规模强降雨

  昨日(7月9日)3时起,保定单小时降水量全国第一

  8日至今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

  这是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

  其中,我省8个设区市达到暴雨级别。

  暴雨频袭,市民出行“全副武装”

  雨情·发布

  河北8个设区市昨日现暴雨

  从8日夜间到今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

  这是我省今年以来遭遇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

  截至昨日17时,我省降雨区主要集中在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等地。

  8个设区市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50毫米以上)。具体分布在,承德南部、秦皇岛南部、唐山中部、廊坊中北部、保定中南部、石家庄中北部、邢台中北部、邯郸中东部。

  据我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称,此次降雨主要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所致。

  保定单小时降水量全国最多

  昨日,中央气象台统计全国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监测降水数据,并滚动播发逐小时降雨实况,列出排行榜。

  记者持续观察发现,昨日凌晨3时,河北保定降雨量总排名第一(2时~3时降雨量),单小时降雨量达70.4毫米。

  截至昨日22时,全国逐小时降雨排行榜,再无一地超过保定单小时降水量。

  我省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从8日20时我省出现大范围降雨,至昨日17时,保定降雨量为100.5毫米。

  这也是全省昨日降雨量唯一破百毫米的设区市。

  唐山、秦皇岛分别位居第二、三位,降雨量分别为95.3毫米和93.5毫米。

  石家庄市区8日夜间到昨日白天持续出现降雨,降雨量多在30毫米以上。

  其中东二环降雨量最大为66.8毫米。

  东北华北四川盆地同遭大雨

  从全国来看,此次降雨除京津冀地区、四川盆地最强外,东北的辽宁省,西北的甘肃省、山西省,西南的广西等也受到强降雨影响。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从昨日20时至今日20时,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东部和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辽宁中东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其中,四川盆地西部、河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上述地区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雨情·预报

  今天白天我省将再遇强降雨

  郭迎春称,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雨带北移,我省将进入相对多雨阶段。

  今日我省进入主汛期(7~8月),昨日17时,我省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明日(11日),我省大范围强降雨将结束,但省内小范围降雨继续存在。

  今天白天,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廊坊南部、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邯郸的北部和西部有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个别地点雨量可达100毫米。

  12日至15日,我省主要雨带在中部地区,略有南北摆动。

  16日,雨带回落至我省南部地区。

  直到18日,我省将迎来再一次全省性的降雨过程,预计在19日结束。

  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雨情·防灾

  降雨集中两山区易发地质灾害

  由于我省环抱京津,交通干线密集,地理位置特殊,太行山、燕山山区是我省的多雨中心。

  主汛期降雨时段集中、降雨强度较大,极易发生山洪、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我省气象台建议主汛期期间各地各部门确保重点大型工程安全度汛。

  此外,据我省水利部门发布,目前,我省小(Ⅰ)型以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全部完成。

  此外,大型水库防汛通信都具备了卫星电话等3种以上设备保障。

  在防汛物资方面,目前,各市(县)防汛物资储备已达1.7亿元。

  全省各类抢险队伍达到200多万人,随时准备投入防汛抢险。

  雨情·服务

  暴雨天里这些事情不要做

  暴雨天来袭,居家、出行都要注意安全,昨日我省气象专家就给支了几招。

  暴雨天,路面低洼处可能会有积水,出行时您尽量绕过积水处

  如果非要在积水中行走的话,要注意观察路面,以防掉入坑中或井中

  遇雷电,不要接触路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的金属部分;不要在变压器下避雨,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变压器短路、放电;电线如果断落在地面上,一定要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地下室及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离地1米以上,以防积水上浸

  此外,城市管理部门应注意井盖及各类工程设施安全,以免给大家带来不便。

  -文/记者郭萌 解保童-摄/记者崔华瑞-制图/周鹏

 

关键词:暴雨,汛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