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河北今年毕业求职工科就业率走高 就业质量不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5: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年六七月份,是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离校的日子。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比2012年多19万,创历史新高,而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35.5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那么,相比于去年,今年应届生就业形势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哪些专业毕业生签约率较高?毕业生对于求职找工作呈现出何种变化?

  土木工程、机械设计等工科类毕业生就业情况不错-供图/CFP

  就业率高就业质量不佳

  记者从多所高校了解到,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0%以上,比如截至5月20日,河北科技大学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1.8%,而截至7月初,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6%。“其实,各高校的就业率都不会太低,由于就业竞争激烈,你不催学生找工作,他自己也会急着找。”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罡表示。另据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孟延军介绍,虽然各高校就业率不低,但并不意味着整体就业质量高。有些毕业生虽就业了,但由于未满意就业或未签约等原因,导致有些院校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不佳。

  工科专业毕业生好就业

  记者从我省多家高校招生就业处了解到,从专业种类来看,工科类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李景生介绍,高分子材料、土木工程、机械设计等工科类毕业生就业情况都不错。另据孟延军介绍,汽车、化工制药、电子电工、建筑行业等毕业生就业情况也很乐观。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尹胜国介绍,相对来说,财经类、管理类、语言类和其他偏文专业的毕业生,短期内略显过剩。

  大中型企业备受青睐

  李景生介绍,从今年的就业市场来看,世界500强企业来校招聘的数量少了,且大中小企业的人才需求量明显减少。“今年来看,中小企业在招聘大军中占了大多数。”李景生介绍。

  据智联招聘近日推出的《2013石家庄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显示,2013年石家庄地区不同性质企业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由高到低依次是:外商独资、国企、股份制企业、合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虽然岗位量占比最高,但岗位竞争指数最低,受知名度、规模等影响,应届生对于民营企业的青睐程度非常低。与此同时,2013年石家庄地区不同规模企业的应届生岗位竞争指数位居前三位的是:1000人以上企业,500~999人企业,100~499人企业。而规模在20人以下企业和20~99人企业竞争比较低。“应届毕业生还是比较青睐大中型企业。”智联招聘石家庄分公司人力资源顾问张晓锦说。

  毕业生求职心态趋务实

  尹胜国介绍,今年毕业生求职和前几年比起来呈现出时间提前和更加务实的特点,具体表现为薪金定位更加趋于合理,地域选择也表现出趋向二、三线城市的特点。另据诺亚人力资源外包网调查数据显示,省会毕业生对首份工作薪酬要求在2000元~2500元之间,能维持日常生活即可。河北诺亚高级职业指导专家杜孟辰表示,在毕业生日趋务实的心态背后,是连年“扩招”使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的大势,大学生们的“精英”观念已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发生转变。

  -文/记者王希

关键词:就业率,毕业,工科,求职,就业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