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直击省会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过程:流程挺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敲开宋雪洋家的门,投递员小霍见签收的不是本人,赶紧要求宋爸爸掏出证件,并仔细核对

  “喜报到了!”昨日(7月9日)10时30分,投递员小霍怀抱特快专递,跑进河北省邮政速递新华营业部,完全不顾身上脸上落下的雨水。小霍说的“喜报”是省会今年收到的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喜报”的派送有啥不同吗?昨日,记者跟随小霍冒雨送了一趟录取通知书。

  送喜报先对信息再电话预约

  昨日,河北省邮政速递物流石家庄分公司收到第一批高考录取通知书,并分拣到相应的营业部。

  和很多大邮包不同,到达石家庄时,通知书是从一个小邮包里取出来。“录取通知书都是单独封袋的。”新华营业部主任宋胜利说。

  记者看到,一般的快递都是蓝色的,而录取通知书的快件是大红的,格外显眼。

  分拣后,投递员小霍抽出一份快件,这是一份来自北大招生办的录取通知书。随后,小霍开始核对大红封皮上的信息。“地址电话都齐全,先打电话约一下。”说着,他拨通了封皮上的手机号。

  签收人须是本人或直系亲属

  第一次送“喜报”,小霍说,感觉和送其他快递心情有些不同,“咱也跟着沾沾喜气。”

  确认了考生姓名、具体地址、家中有人后,小霍和收件人约好,开上邮政专车,上路了。

  “先预约是怕电话地址有误或同名同姓。”小霍说,这个地址很详细,好找,只是考生不在家。说话间,车已驶进了考生所在小区,并很快找到通知书上的地址。

  “是宋雪洋家吗?恭喜,录取通知书到了。”小霍先是道喜,看到开门的是一位中年人后,立马问:“宋雪洋本人在吗?”

  原来,为了避免投递出差子,通知书的签收人必须是本人或直系亲属。得知宋雪洋不在家,由其父亲宋军代签,小霍核对了他的身份证,并让其在快件上签字,确认无误后,小霍将通知书递到宋军手中。

  专人检查不允许随便改退

  这份高考录取通知书地址准确详细、预约投递快速顺利。可如果通知书地址不详或电话无人接听怎么办?

  “普通的快递如果联系方式不详,一般要改退。但录取通知书不允许随便改退。”

  宋胜利说,所有快件都是按址投递,如果电话无人接听,会进行二次投递、三次投递;如果录取通知书地址不详,分拣部门会和收寄局或录取院校取得联系,在确定地址后再次分拣、投递。

  -文/记者陈雪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高考录取通知书,流程,投递,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