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省会医疗废物首次日产日清 新设备吃得多排得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设备不仅“肚量大”,排出的废气也少了

  6日11时许,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第二套设备投运。自此,石家庄各级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将首次实现“日产日清”。下一步,石家庄环卫部门还将增加医废物品运输车的数量。

  倒垃圾关好门就不用管了

  6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两台“干馏汽化炉”立在厂房内。

  两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打开炉门,将“医疗废物”垃圾箱中的垃圾倒入炉内。

  关上焚烧炉的门,工作人员就离开了。

  “老设备工作时,需要3名工作人员长时间盯守,往炉内放垃圾,就跟老蒸汽火车添煤似的。”

  新设备的设计总工周云峰告诉记者,“现在焚烧炉前能无人值守,工作人员由原先的20多人减少到了目前的10人。”

  关好焚烧炉的门,之后的工作就由监控平台来完成了。

  新设备“吃得多排得少”

  记者发现,跟旧的焚烧炉比,新设备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大改变。

  那这个“日产日清”是怎么完成的?

  周云峰说,原先的设备日处理能力只有10吨,新设备“肚量”很大,能达到20吨。

  “石家庄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有16.8吨,新设备的处理能力绰绰有余。”

  “吃得多排得少”也是这个新设备的特点,“废气(二噁英)的排放量只有国家标准的1/5。”设备对废渣的处理率则达到了99.9%。

  这就意味着,每天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理过后只会留下16.8公斤的“痕迹”。

  -文并摄/记者张明昊

  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位于元氏县南因镇,担任省会1400家医疗单位废物处置收集工作。2010年建成投用。

 

关键词: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