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不间断的风景线:夜幕降临小区编外保安在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0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园小区是个“大杂院”小区,76栋楼,59个产权单位,一直没有物业,就在这个“大杂院”里,常年活跃着一支由72名老年“编外保安”组成的治安志愿者巡逻队(以下简称“巡逻队”),每天在青园小区里巡逻,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年逾古稀的郭德江是这支巡逻队的大队长,也是巡逻队的创始人。14年间,他以身作则,感动着身边的人,去年,他被授予裕华区“身边好人”称号。

  72名头戴小红帽、臂套红袖章的老年巡逻队员义务服务14年

  □文/图记者杜慧

  一年四季不间断的风景线

  每当夜幕降临,青园小区,居民们可以看到一群头戴小红帽、臂套红袖章的老年人,他们精神抖擞地沿着既定路线开始巡逻。

  走在最前面的是大队长郭德江,他身材高大,虽已是耄耋之人,可步伐十分矫健。

  “我们这支巡逻队,1999年成立的,有14年了!最初也就10个人,你看,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拥有72人的庞大队伍喽!”郭德江笑着说,这支巡逻队是由社区退休居民自发组成的,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55岁,退休后,大家志趣相投,因为都想为社区做贡献,而走到了一起,当起了社区志愿者。

  青园小区位于槐安路与青园街交叉口东南角,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这里有76栋居民楼,涉及59家产权单位,是个典型的“大杂院”老旧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起初,小区安全成难题,时常发生盗窃案件。

  1999年,退休后的郭德江觉得“该做点什么”,就发起了义务巡逻活动。人少时,他们按片区巡逻,一人负责十几栋楼。如今,队伍壮大了,郭德江将队伍划分成7支小分队,按日分工。每晚7点半,巡逻队员们准时到小花园集合,然后开始在重点路段、重点楼院集体巡逻。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夜间巡逻白天也不闲着

  顾名思义,这支巡逻队的首要任务就是保卫社区安全。

  记得有一次,郭德江巡逻回来,已是晚上9点多。他刚锁上小院门,从一单元走出一陌生男子,鬼鬼祟祟的。他上前盘问,男子说找人,可又说不出找谁,郭德江怀疑是小偷,一边冲楼上的邻居喊话,一边继续盘问那男子。男子见状,撒腿就跑,翻过大门,跑了出去,郭德江紧追不舍,还是让小偷给跑了。

  “这提醒我们,夜间巡逻必不可少,而且遇到情况,还要智斗小偷!”郭德江笑着说,当然,巡逻不仅仅是为了抓小偷,最重要的还是发现小区内存在的一些不安全因素,谁家车钥匙没拔就帮着拔钥匙,哪个单位的防盗门没关上,顺手就给关上了。

  “看见有路灯不亮、道路不平或电线与树枝搭在一起存在安全隐患的,我们都要记录下来,及时向居委会反馈,有时能解决的,我们就自己解决了。”前不久,他们巡逻时,发现小区便道上有一大坑,几个人就骑着三轮车运来石子,自己铺平道路。像这样的事情,他们还做了好多好多。

  他们这支队伍不仅巡逻夜查,白天也不闲着。“原先小区内有个网吧,志愿者白志斌、方世俊发现这家网吧还向未成年人开放,便一边在网吧门口劝阻未成年人进入,一边协助有关部门查封了该网吧。最终,网吧撤离了小区。”郭德江自豪地说,他们还在社区内多次制止了许多“三无”小商小贩的非法买卖。

  居民说:他们很尽力很给力

  “以前小区自行车、电动车失窃案件频发,自从有了老年义务巡逻队,小区治安好转了很多,连贴小广告的也不敢轻易来了。”68号楼社区居民白女士笑着说,这支巡逻队很尽力,也很给力!

  别看这支巡逻队的成员都是退休人员,可组织形式颇为正规,不仅有《志愿者之家》自制管理条例,明确各个成员的职责和义务,而且还定期召开例会,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二召开分队长会议,把这一个月巡逻时发现的问题汇总上来,然后在下月初的第一个星期二,召开全体队员大会进行反馈。

  “他们还向我们提出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不少被社区采纳和推广。”青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叶继仁笑着说,治安巡逻队成立后,不仅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社区治安有所改善,这几年,小区从未发生过恶性事件,而且他们还成为社区居委会的“好帮手”,除了义务巡逻、维护社区治安,还积极协助社区民调委员会调解民事纠纷。

 

关键词:小区,老年巡逻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