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市场“洋奶粉”启动降价 暂未引起抢购现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国家发改委对奶粉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传出后,记者获悉,7月7日开始,进入河北市场的洋奶粉惠氏开始降价。继惠氏奶粉做出响应之后, 7月8日,记者接到来自多美滋公司的“降价声明”邮件,表示他们计划于7月9日起正式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并将尽快促成在各零售终端实施。

  多个品牌陆续降价

  多美滋在发给记者的降价声明中表示:“已于7月3日宣布降价,计划于7月9日起正式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价幅度为5%~20%,并将尽快促成在各零售终端实施。降价产品涵盖了多美滋在中国市场各个阶段的高中端产品,包括新上市的热销产品优阶系列。”而且多美滋承诺:所有上述产品在今后一年内保持价格不变。

  7月10日晚间,记者又接连两次收到加急信:“截至7月10日上午,多美滋天猫旗舰店、亚马逊、当当等电商已全部调价到位。家乐福大部分门店和大润发的部分门店也已调整完。乐友、丽家宝贝、孩子王、蘑菇宝贝等十三家母婴连锁店的大部分门店也调整到位。“多美滋在降低出厂价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利,给予经销商一定补偿,从而使得降价措施能够在短短24小时内迅速落实到零售终端。”

  7月10日下午,记者在河北(石家庄)家乐福保龙仓中华店进行调查:多美滋已经降价,其某款婴幼儿配方奶粉从218元降至198元。

  该超市降价的洋奶粉还有合生元,其降价幅度在10%——— 15%。

  同天,记者在石家庄北国超市北国店的奶粉销售区看到,该超市的惠氏奶粉已经于7月7日降价,其排面上的惠氏金装幼儿乐奶粉已经由198元降至158元。

  记者调查,目前在石家庄市场降价的洋奶粉只有以上三种,不过记者获悉,雅培等在上海等地也已经开始降价。河北的超市表示,这股风潮预计很快也会传递到河北市场。

  洋奶粉降价暂未引起抢购

  记者了解到,此次洋奶粉降价并未引起妈妈们抢奶粉热。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奶粉不像食品,可以变着花样吃。宝宝从第一天开始食用之后一般都会“从一而终”,所以原来食用国产奶粉的宝宝基本不会改食洋奶粉。至于本来就吃洋奶粉的宝宝,由于现在洋奶粉降价只是开始,在奶粉不断顿的情况下,他们的爸爸妈妈基本上不会哄抢。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奶粉品牌方已宣布降价,但从进口环节到代理商、分销商以及终端销售点需要一个过程,全部调整到位预计需要半个月左右,所以那时洋奶粉的降价效果才会显现,届时竞争也才会进一步激烈。

  部分国产奶粉高端款价不低

  洋品牌备受诟病的主要原因是价格高,记者看到,洋品牌雅培的有机珍品菁智较大婴儿配方奶粉478元一罐(900克,产地丹麦),合生元有一款进口奶粉498元,这样的价格基本上是超市奶粉中的最高价。不过少数国产品牌的高端款价格也不低,三元有两款高端奶粉在428元、458元。伊利、雅士利等国产奶粉也在400元上下。据悉,价格高的国产奶粉也并不愁销路,销售正在上升。

  “买贵”是因为消费者不理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家乐福保龙仓,洋奶粉和国产奶粉的销售占比是7:3;在北国超市,洋奶粉和国产奶粉的销量占比基本上也在7:3,有时是甚至能达到8:2。

  北国超市企划部景科长介绍,无论是进口奶粉还是国产奶粉,都是中档价位的销量大。记者了解到,所谓中档,其价格是每桶在250元——— 300元(900克/桶)。“不过高端的奶粉销量正在稳步上升,而且是国产的和进口的都在提升。”他说。

  该超市一奶粉促销员介绍,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大家发现含三聚氰胺的奶粉主要是低档奶粉,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顾客一窝蜂地追逐高价奶粉,石家庄井陉矿区的一个顾客一家生了三胞胎,家长每次都是来他们超市买国产奶粉贝因美的高端款,一买就是好几箱,每箱十几桶,每桶300多元。“因为在顾客的心里,高价就是代表着高质。”促销员说。

  据称反垄断调查扩至国产品牌

  据悉,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之后,有消息称,实际上,国家发改委针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已经延伸到了奶粉原料供应商和国产奶粉品牌。

  国内最大的奶粉原料供应商恒天然证实,其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国产品牌奶粉贝因美也加入了被调查的对象之列。对于这两家企业的加入,业内人士表示不意外:贝因美奶粉在产品定价和营销手法上都与此次被调查的另几家洋奶粉企业雷同。贝因美主要销售的是进口奶源的产品,这比原装进口的洋奶粉成本要低很多,但其终端零售价却与美赞臣、惠氏等洋品牌接近,有些甚至远远超过了某些洋奶粉。对于被发改委“约谈”之后集体降价,有消费者表示,而就目前来看,尽管反垄断调查一定程度上震动了洋奶粉,迫使其降低了价格,但是真正决定消费者购买取向的并非只有价格,质量好才是“王道”。如何提升自身的品质、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仍需各方的长期努力。“消费者长期形成的消费习惯不会轻易改变,对国内企业来说,核心的还是产品质量、奶源问题、诚信危机等因素,这些问题不解决,政府的干预作用有限”。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外资品牌就算被罚款,影响的也是企业,对产品的质量并没有影响,说到底,消费者还是愿意购买品质过硬的牌子。(记者郭春虹)

 

关键词:洋奶粉,降价,抢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