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秦皇岛无人收钱早餐店:十几年来没差过一分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板杨保全和他的妻子沈丽萍。

  一个没盖儿的木制钱盒,传递的是老板的诚心,装进的是顾客的诚意,上演着一段越来越精彩的诚信佳话。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关城西路上,有一家自助付款的“云生早点店”。13年来,这家没人收钱的早点店,不但没有差过一分钱,反而赢得了一大批的“铁杆顾客”。

  没人收钱咋能不差钱———“人家信任咱,咱能不给钱?”

  7月1日上午8时20分许,笔者到“云生早点店”采访时,正赶上一个“早餐小高峰”,能容纳30余人的小店里座无虚席。玻璃隔离的开放式厨房让人眼前一亮,上面粘着八个红字“明厨亮灶,请您监督”。更吸人眼球的是,售货窗口前摆放着一个没盖儿的木制钱盒。顾客自己把钱放进去,需要找零也是自己找。笔者亲眼目睹一位顾客放进了一张百元大钞,然后自己找出91元钱。“价格表贴在墙上,顾客自己算钱,该给多少,就给多少。这么多年了,从没差过钱,也没有收过假币。以心换心,我们信任顾客,顾客也让我们放心。”50岁的老板娘沈丽萍快人快语。

  没人收钱咋能不差钱?

  66岁的“铁杆顾客”张铁柱道出了原因:“人家信任咱,咱能不给钱?人家以心换心,咱也得诚心诚意。再说,这么多年了,都是老顾客,谁能干那事?”自打2000年开张,张大爷就在小店吃早点,对老板杨保全一家“知根知底”。“刚开业时,她也管收钱。”张大爷指着忙着卷饼的沈丽萍说,“又要卷饼,又要找钱,手太埋汰,顾客有意见,她就干脆不管钱了。”

  原来,2000年,杨保全和沈丽萍双双下岗后,开起了这家早点店。由于资金不足,他们请不起多余的人手。为了卫生,也是出于对顾客的信任,他们想出了自助付钱的经营方式。结果,这种方式大获好评,更为他们赢得了人心。

  诚信经营带来良性循环———“味好,料好,90%都是回头客”

  老板以诚待客,顾客报之以诚;老板以诚谢客,顾客踊跃登门。在“云生早点店”,笔者看到了诚信经营带来的良性循环。

  9时30分许,来吃饭的顾客逐渐减少。负责煮面的杨保全把活儿交给一位工人,走出厨房和笔者聊了起来。他今年53岁了,身材微胖,脸膛黝黑,身上透着一股憨厚劲儿。

  看他衣服被汗湿透了大半,笔者不禁问道:“干嘛这么辛苦?可以交给工人干啊。”“从选原料到煮面,我都是亲力亲为,得对得起大家的信任。我每天凌晨3点就起来忙活,大家捧场,我干着也起劲儿。”杨保全说:“原料上我也严格把关,就说肉吧,用的都是猪小腿肉,让大家吃着放心。为了答谢顾客,我还免费赠送小咸菜,每天30斤小咸菜都不够。”

  “30斤小咸菜?那得有多少顾客?”笔者有些吃惊地问。“你算算,得有三四百人。要赶上七八点人最多的时候,队都得排到门外去。”杨保全说,“味好,料好,90%都是回头客。”

  采访期间,不断传来沈丽萍向顾客解释的声音——— “面条卖完了”、“肉卷卖完了”、“都卖完了,您明天早点来吧”……对此,杨保全说:“我们不贪多,每天卖完为止,保证第二天都是新鲜的。”

  由于位于避暑胜地秦皇岛,每年暑期,“云生早点店”还会迎来许多“大雁似的老顾客”。“有北京的、天津的,都是来避暑旅游的,来了就上这儿吃早点来。这下,我就更得严格把关了,咋说这儿也是秦皇岛形象的小窗口啊!”杨保全笑着对笔者说。(记者周聪聪 记者潘文静、宋柏松)

 

关键词:无人收钱,早餐店,诚信,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