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小心蠓虫出没!它比蚊子小 咬起人来却比蚊子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日),市民李女士来电:

  夏季来临,又到了蚊虫肆虐的季节,几乎所有的人都被蚊子叮咬过。但有一种类似蚊子被称为蠓虫的昆虫,咬起人来非常厉害,被咬后不但肿得厉害,而且还特别痒。

  上周末,李女士和家人一起到西部山区游玩,住了一宿后竟发现胳膊上被咬了几个包,并且奇痒无比。“连日来,我总忍不住按住胳膊,使劲在包上抓挠。”李女士说,原本想出去散心度假,结果却被咬了几个包,特别影响心情。

  “这次被叮咬的包与以往蚊子叮咬的不同,面积大,并且异常硬,包中心还有一个针尖大小的孔。”李女士说,住在景点附近的居民也都特别害怕这种被称为蠓虫的昆虫,并且都知道它的破坏力强,被叮咬后很难短时间消肿,“还听说蠓虫比蚊子小,大约只有芝麻大小,外表呈黑褐色。”

  昨日,记者从市三院皮肤科了解到,蠓虫,俗称“墨蚊”、“人咬”,属于双翅目类昆虫。成虫体型细小,体长1至4毫米,呈黑色或褐色。夏秋季节最为常见,时常成群地飞舞在树林、草坪等潮湿的地方,清晨和黄昏最为活跃。

  “蠓虫虽然比蚊子小,但比蚊子更凶,一般一只蚊子每次会叮咬一两口,而蠓虫一次就会叮咬八到十口,只要裸露在外的皮肤就可能遭到袭击,如手、脚、手臂、腿、脖子等。”该院皮肤科专家苗清湛说,被蠓虫叮咬后伤口会发痒,并且患处还会出现变红、肿胀,痒得更严重,并且斑块较大,还较硬,并且水肿明显,“一般的花露水、驱风油也不能止痒、消肿。”

  苗清湛说,被蠓虫叮咬出现红肿、发痒等症状时,应以消炎、止痒、防治继发感染为原则。发现后应在患处搽碱性溶液如碳酸氢钠溶液或氨水,减轻局部反应的程度。之后可使用各种止痒类药物外搽,但皮肤敏感的患者,还应服用抗过敏药物,如特别严重时,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

  由于蠓虫出没的区域多为树林、草坪等潮湿、阴暗的地方。如果出入这些区域,应喷洒驱蚊用品,尽量穿上长衣、长裤。同时,应保持住所周围干爽,经常对花草树木进行修剪,清理枯叶,使其没有繁殖之地。记者董昌 

关键词:蠓虫,叮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