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版《在路上》 大学生搭车去尼泊尔今出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满亲朋好友的祝福的笔记本将陪刘畅去尼泊尔。记者郄磊摄

  -举牌“求搭车”,成功率并不高。(当事人供图)

  -一支笛子将陪伴漫长的旅程。记者郄磊摄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如果你真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的宣传词,不知让多少背包客热血沸腾。从北京搭车去柏林的主角之一刘畅,是一位纪录片制片人。

  巧合的是,我们的主人公也叫刘畅,他是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大二的学生,21岁。与搭车去柏林的刘畅一样,他也有一番搭车旅行经历,从石家庄到三亚,落脚38个城镇,历时23天。同样艰辛刺激,跌宕起伏,充满冒险和挑战,以及意料之外的风景。今日,他将要开始自己的第二次搭车旅行,出发地:石家庄,目的地:尼泊尔。

  讲述

  石家庄到三亚搭车39次

  询问不下10000名车主

  搭车旅行,在国外比较普遍,在中国还没得到广泛认可。站在路边举个牌子,写上你要去的地方,或者向来往车辆打出国际通用的“搭车”手势(胳膊伸直,握紧拳头,伸出大拇指),这两种方法刘畅和同伴都试过,但几乎没人理他们。向车辆招手,也很少有车停。于是他们想出了自己的办法:到高速收费站,趁车主领卡时询问人家是否愿意搭载。虽然翻越高速护栏是违规的,会被交警拦截,但没有别的办法。

  这个办法是刘畅的高中同学兼好友谢广林想出来的,他俩都是齐齐哈尔人,谢广林在哈尔滨上大学。2012年底二人商量搭车去三亚。

  2013年1月,谢广林搭了8辆车,从哈尔滨来到石家庄。1月19日,二人背上大包,来到裕华高速路口。第一次搭车,刘畅很紧张,有经验的谢广林先开了口:“大哥,我们是大学生,想去济南,拉我们一段好吗?”对方根本就不搭理。被拒绝5次后,一辆大罐车停下了,司机是个标准的黑面山东大汉,也没查看证件,很痛快就让他们上了车。几个小时后,他们在济南机场附近的高速公路下了车。

  这一路上,他们主要在高速口和服务区拦车,询问的车主不下1万人,最后39辆车把他们送到了三亚。39辆车几乎没有重样的,小轿车、集装箱车,运胡萝卜的货车、运糖的罐车,还有警车。

  颠簸的车斗里搭过帐篷

  沙滩椰林里也搭过帐篷

  搭别人的车,人家去的地方不一定是自己的目的地,所以搭车旅行难免绕弯或多走路。刘畅说,正因如此,会享受到很多意料之外的风光,这也正是搭车旅行的魅力所在。

  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他们的作息非常不规律。从宁波附近前往台州时,晚上8点多,他们在饭馆遇到了好心的货车司机王大哥。当晚天公不作美,飘起了零星小雨。他们只能在车斗上搭起了帐篷。谁料,雨中国道坑洼泥泞,车也在半路抛锚,整整折腾了一个晚上,他们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到了台州。

  23天的旅途中,他们在帐篷里度过了至少10个夜晚。谢广林生了一次病,此后刘畅就睡在帐篷靠外边的地方,手里始终握着一把刀,即便睡着了,也不敢睡太实。更多的夜晚,他们在车里度过。

  不过,在厦门的沙滩上和三亚的椰林里搭帐篷,还是非常浪漫和惬意的。

  上路时,他们每人往卡里存了1500元钱,这都是打工挣来的。不带现金,是因为现金花得快。最后一算账,每人花了1497.5元。

  大年三十抵达三亚

  给好心车主电话拜年

  搭车旅行,与冒险的刺激相伴随的,不只是风餐露宿,还有精神的绝望。

  到达广东开平市梁金山服务区时,正赶上春运返乡大潮。当时他们已买好了大年初一从三亚回家的机票,但整整两天一夜,他们一辆车也没搭上。

  他们把帐篷搭在草丛里,啃着压缩饼干,喝着冰凉的自来水,“精神都崩溃了!”当一家三口答应搭上他俩时,“那一瞬间,我们幸好还记得自己是东北爷们,把泪水硬是咽了回去。”刘畅把当时的感受写在了QQ日志里。到达三亚时是大年三十,两人放了挂鞭炮,吃了200多元的肯德基,实现了很多东北人“在三亚过年”的梦想。

  这一路上,有民营企业老板给他们讲“成功的三要素”,有医院院长跟他们聊专业问题,有叔叔请他们吃文昌鸡,还有一名政协委员递上香烟和名片,主动找他们聊天。在三亚时,刘畅给每一位搭载过他们的好心人打电话拜年,他们听说刘畅二人一路搭车到了三亚,都送上祝福,还有些许的惊讶。

  当然,一路上碰壁就更多了。“不相信我们的,给白眼的,甚至骂骂咧咧的……”刘畅觉得,这23天的经历,比他前二十年遭遇的挫折还要多。

  对话

  这是一场男人的旅行

  记者:因何想到搭车旅行?

  刘畅:我以前就在网上看过关于搭车旅行的报道,很向往,所以这次谢广林一提议,我就答应了。这次旅行,有人羡慕,但我觉得没什么好羡慕的,因为基本上人人都可以做到。我是在从三亚回来后才看了《搭车去柏林》的,我很欣赏和认同这句话:“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记者:搭车去三亚,你告诉父母了吗?他们支持吗?

  刘畅:我知道父母不会支持我的,为了不让他们担心,起初没告诉他们,而是在大年三十到达三亚后,打电话告诉他们的。当时他们几乎被吓傻了,震惊了,但没责怪我。母亲非常兴奋,逢人就说“我儿子搭车去了趟三亚!”

  这次旅行的经费,我没有伸手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哪怕是他们主动给我,我也是婉言谢绝,因为我清楚,这是一场男人的旅行,希望以后我的孩子看到我21岁写的日志能收获点什么,我也愿意详细地跟他分享我的故事。

  《在路上》影响

  一代美国人

  《在路上》(On the Road)是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创作于1957年的小说。小说主人公及其伙伴沿途搭车或开车,几次横越美国大陆,最终到了墨西哥。在经过精疲力竭的漫长放荡后,开始笃信东方禅宗,感悟到生命的意义。此书影响了整整一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被公认为20世纪60年代嬉皮士运动的经典。

  在德国有一个传统,一个人过了18岁生日以后,要独自出门旅行一次。要争取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地方,认识世界,体验人生,学会独自生存的本领。

  特别提示

  搭车尼泊尔今日上路

  今日,刘畅将与谢广林踏上第二次搭车之旅。谢广林乘火车来石家庄,将于今日12时许到达。他们已准备好行囊和独特的“西游祈福篇”,朝宗教圣地——尼泊尔蓝毗尼进发。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记者苗静实习生张晓雪

 

关键词:搭车,出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