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线出炉 清华、北大平分秋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8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华文史类657分、北大理工类680分……”7月17日,高招录取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这一批次最大的特点就是名校云集,受关注度最高的两所院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校平分秋色,清华文史类投档线最高,北大理工类投档线第一,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居理工、文史第三名,也算是打了个平手。

  文史理工排排坐

  文史类191所院校中,清华大学投档线为657分,北京大学紧随其后达到656分,上海交通大学以647分排名第三,复旦大学645分、中国人民大学642分、浙江大学637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33分、南京大学631分、中央财经大学631分、北京外国语大学627分,跻身投档线前10名。600分以上(含)院校有51所。

  理工类254所院校中,北京大学以680分高居榜首,清华大学678分,复旦大学672分位居前三甲,之后依次为上海交通大学667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58分、浙江大学656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53分、南京大学650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49分、中国人民大学647分。43所院校投档线超过600分。我省理科最高分考生以713分的绝对优势,被投档到清华大学。

  省内高校中,文史类投档线前3位是燕山大学582分,河北工业大学577分,河北大学572分;理工类中,河北医科大学574分,河北工业大学573分,燕山大学565分。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文史类为561分,比去年降了11分;理工类为538分,比去年降了26分;但是院校投档线并没有随之普降,高端院校变化不大,有的甚至不降反升,处于顶端的院校依然具有超强吸引力,不愁优质生源。不过从整体看,多数院校投档线较去年降低。

  文史类考生专业选择有点窄

  虽然投档线无法充分说明问题,但是从投档分数上还是可以看出考生的倾向,比如文史类中,财经、外语类院校比较受考生青睐,除了前10名有两所院校是财经类高校外,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天津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金融、经济、财会类高校投档线都超过600分。这也反映出文史类考生在专业方面选择面比较窄,有考生在填报时就左右为难,“文史类可选专业有限,很多专业如‘万金油’般,实用性较弱”。理工类中,考生选择相对广泛,除综合类院校外,交通、医学、经济类院校投档分数相对较高。由于该批次考生成绩较高,在地域选择上可谓精挑细选,北京、上海等坐落于大城市的院校依然具备地域优势,比如招收理工类的院校中,投档线超过600分的院校共43所,其中北京地区占了15所,上海地区占了7所。

  缺额集中在农林、师范院校

  对比投档表发现,今年本科一批院校生源较往年明显好转,不同层次院校生源总体上都比较充裕,没有出现零投档院校,缺额院校和计划也有所减少。院校满额率均比去年有所提高,其中文史类191所院校中仅有4所出现缺额,院校满额率为97.9%;理工类254所院校5所出现缺额,院校满额率达到98%。

  和往年一样,出现缺额的院校多是东北、中西部等经济不发达地区农林、师范等类院校以。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由于收费较高,在考生中认知度有限,考生在填报时经济方面存在顾虑,院校招生波澜不惊。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投档最低分中列出的语、数、外单科成绩,是投档时若总分相同依次比对语、数、外各科成绩而产生的单科投档最低分。(记者马利)

关键词:高招,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