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一小区配电室跳闸电梯坠落业主被困昏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同一小区一月连发两起电梯坠落事故

  7月27日晚,河北省沧州市金鼎领域小区15号楼业主房先生乘坐电梯时,突然遭遇电梯断电坠落的险情。由于缺氧,被困的房先生还出现了昏迷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目前已脱离危险。而在之前的7月5日,该小区就曾发生过一起13岁少年乘坐电梯时突遇故障,电梯从14层直接下滑到4层的“惊魂”事故。

  业主:电梯突然断电向下坠

  7月29日上午,房先生的妻子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她说自己是沧州市金鼎领域小区15号楼二单元的一位业主,27日晚饭后,老伴突然想起他把买的菜忘在了小区公园的长凳上,便走出家门准备去拿。没想到,刚走进电梯,里面的灯就灭了,然后电梯以很快的速度向下坠落。“老伴在电梯里摔了个跟头,一下昏了过去。”刘女士说,老伴醒来后四周一片漆黑,他拼命按电梯里的警报铃呼救但没人答应,掏出手机想给家里打电话无奈没有信号。

  “老伴开始砸门,大声呼喊,但电梯外也没有回应。由于电梯里通风设备没有运转,空气越来越稀薄,老伴过了一会就觉得胸闷气短,意识不清了。”刘女士说,幸运的是,就在老伴意识开始模糊时,他踹了一脚电梯门引起了外界的注意。随后,一位邻居打电话通知了物业公司,电梯维保人员打开了电梯外面的那扇门,并将里面的电梯门扒开了一条缝。刘女士说,当时老伴乘坐的电梯从15楼坠落到了5楼和6楼之间,看上去非常危险。

  当晚8时20分左右,消防官兵赶到后,打着应急灯将房先生送到了救护车上。房先生被安排住进了沧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监护病房,据医护人员介绍,52岁的房先生由于缺氧,被送到医院时情况十分危险。经过抢救,现在终于脱离了危险。

  物业:区域停电配电室跳闸

  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金鼎领域物业公司谢经理。谢经理表示,27日当晚由于朝阳路一带突然停电,导致小区一个配电室跳闸,11号楼至15号楼全部停电。“得知停电的消息后,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电梯里是否有人员被困,便赶紧通知相关人员去小区巡查。”谢经理说,停电后五六分钟,电梯维保人员便赶到了房先生出事的电梯,想办法打开了门,但由于房先生当时已经躺在地上,大家不敢贸然施救,便等着医护人员的到来。 7月8日,本报也曾报道过金鼎领域电梯故障,当时一名13岁少年被困电梯导致肩部受伤。谢经理表示,媒体报道以后小区加大了电梯管理力度,要求维保单位一周检修一次,此次电梯故障与电梯质量没有关系,确实是一起由于停电引起的突发事件。“出事后,物业公司两次派人去医院看望受伤业主,并垫付了部分医药费,极力做好善后工作。”谢经理表示。

  特种设备科:小区电梯需多方维护

  记者从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了解到,目前沧州市住宅用电梯保有量已达到6000余部,并且每年还在以平均10%左右的幅度增长。就实际情况而言,小区里的电梯相比较公众场所的电梯,在管理维护方面还较为薄弱。监察科冯科长表示,电梯故障集中在小区很多时候都和过度使用有关。“电梯出现故障频率最高的时候是新房交钥匙,居民开始装修时,超重的装修材料让电梯不堪负重,电梯在这个关键的磨合期不能平稳度过,平衡系统遭到破坏,就很可能导致日后接连不断的问题。”冯科长说,所以要想减少电梯故障,首先电梯的产权所有者和使用者也就是广大业主,要懂得爱护电梯,“就像爱护自己的私家车一样”。

  其次,受业主委托的物业公司以及提供有偿服务的电梯维保单位,要向业主提供相应的服务,做好电梯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并保证故障发生后能及时获知并赶到现场。如果涉及到电梯等小区公共设施的维修,就要联系住建局等上级相关部门了。冯科长表示,针对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的情况,沧州市质监局也在不断加大电梯的监管力度,除了每年的常规检查,还经常组织突击检查,5月份该局派出的检查组就对沧州市787台电梯,42家电梯维保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4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4份。

  相关链接:

  少年乘坐电梯遇故障恐惧中双手扒开内层电梯门

  7月5日中午11时30分,沧州市金鼎领域业主王先生13岁的儿子,乘坐电梯时突遇故障,电梯从14层直接下滑到4层,又以更快的速度从4层坠到1层。小龙猛然跌倒在地,摔伤了右肩膀。“被困电梯后,我没手机,里面的求救电话也打不通。”小龙回忆道,当时他很害怕,顾不上受伤的肩膀,脑里只有求生意识,一边按警报铃一边拍门呼救,并生生用双手扒开了电梯双层门中里面那一层。后来,电梯外的一位先生闻声赶来,用工具使劲把外面的那层门扒开,终于救出被困了20分钟的小龙。(记者代晴)

关键词:电梯,坠落,业主,被困,昏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