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家政技能大赛:300多名家政“巧姐”将脱颖而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协办的河北省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已经在各市展开,决赛将于8月中旬在石家庄举行。

  办大赛,选能手,促就业

  此次大赛将产生“河北省技术能手”9名,产生“河北省家政行业技术能手”30名,产生“河北省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优胜奖选手”300余名。

  据悉,本届大赛竞赛工种设置了3个,分别是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和保洁员。这3个工种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反映了家政服务行业的一些特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按照省人社厅关于职业技能大赛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这次竞赛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项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选拔赛,由各设区市组织实施。在初赛的基础上优中选优参加全省决赛,全省决赛初步定于8月中旬,竞赛地点选定于河北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全省家政服务机构已超过6000多家

  河北省商务厅巡视员崔怀平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省家政服务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家政行业涉及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据统计,目前全省家政服务机构已超过6000多家,从业人员约50万人以上,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物业管理、社区养老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同时也应看到,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与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我省家政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家政行业的发展规模、服务质量还远不能适应当前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家政服务业发展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家政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低,门类结构不合理;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滞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家政服务机构和人员的总量、规模与巨大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服务水平还不够高;家政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和用工行为有待规范,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素质亟待提升等等。

  崔怀平说,近几年,我省家政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年均增长10%以上,在家政行业就业的员工,多数来自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的劳动力,是劳动密集型就业行业,也是就业通道最畅、就业成本最低、就业时间最快的行业。

  这种比赛既提高其劳动技能、服务水平,也能提高他们的劳动收入,助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关键词: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巧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