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营收增长项目转型 河北省国企上半年努力破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省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21亿元,同比增长6.7%。在营业收入实现小幅增长的同时,利润方面的数据则不容乐观:1-6月份,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44.2亿元,同比下降42%。

  省属国企方面,上半年的数据呈现出同样的特点: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税129.2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实现利润34.7亿元,同比下降42.4%。

  在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省国企深入开展对标挖潜,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并积极调整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扭转当前经营困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效益下滑与钢铁煤炭市场不景气相关

  据了解,今年以来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大背景,是全国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整体市场需求增速趋缓。具体到我省来看,国有企业的利税和利润的持续下滑,与钢铁、煤炭等市场不景气,导致这些传统行业的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1-6月份,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44.2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煤炭工业实现11.4亿元,同比下降72.3%;冶金工业亏损7.2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呈现需求减缓、产量增加、成本高企、价格下跌、效益下滑特点,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钢铁主业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出现亏损。而钢铁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受影响的程度可想而知。

  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同时,作为另一支柱———煤炭,需求增幅也快速回落,同时,进口煤冲击了国内煤炭价格,市场偏冷形势进一步加剧。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进口煤炭1.36亿吨,同比增长20.9%。

  利用市场低谷期推进调结构项目建设

  高峰抓积累、低谷抓调整。上半年,我省国企积极调整重大项目建设。

  上半年,河北钢铁集团坚持减量调整和资金链安全的原则,以项目建设推进结构调整。1-6月份,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技术改造投资13.62亿元。其中,唐钢第二冷轧薄板项目、唐钢美锦焦化项目、邯钢一冷续建酸洗项目、司家营铁矿第二尾矿库等四个项目顺利实现开工。

  按照“项目带动,推动产业升级”的工作思路,三友集团积极建设盐化工、化纤、精细化工、现代服务业、物流贸易“五大板块”,重点建设了一批大项目、短平快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其中,青海220万吨纯碱项目克服高原缺氧等恶劣自然条件,6月份实现了竣工投产。

  另外,为构建金融业态多元化格局,我省国企还加快了产融结合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河北建投集团响应我省加快金融发展步伐、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战略要求,迅速搭建金融平台。公司与凯雷投资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凯雷亚洲人民币增长基金;与天津圣金达投资有限公司、中辰实业集团、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签署协议,成立总规模200亿元的河北沿海开发产业投资基金。

  单纯追求规模扩张投资被取消

  “项目建设是转型升级的根本抓手,要优化项目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取消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超出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7月29日,省国资委主任周杰在国资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表示。

  据了解,下半年我省将重点支持河北港口黄骅综合港区、河北钢铁涞源有色基地、河北国控矿业普洱有色金属基地等重点支撑项目,抓紧推进、加快建设。对于开滦集团物联网、华药集团生物制药、河北建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形成规模优势。对于发展势头良好的投融资类企业,抢抓国家推进金融改革的政策机遇,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坚持融资方式创新,降低财务费用,成为我省国企应对经营困难的一个重要选择。“从根本上看,物流行业竞争基本是成本领先的竞争。”河北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今年,新增融资规模要突破10亿元。争取在股改上市、成立财务公司、境外融资、债券发行等方面有所突破。”(记者刘清波)

关键词:转型,国企,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