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重点清理4类经营服务性收费 10月底前完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各种经营服务性乱收费问题,我省将集中时间开展全面清理整顿。据负责此项工作的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清理工作将本着“谁审批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集中审核分级负责,省直各部门负责对本单位、下属单位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本部门及下属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派生的社会机构服务收费进行自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10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此次清理整顿首先要取缔各种乱收费。省物价局表示,对行政机关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费用,将行政机关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交由事业单位等其他机构办理收取费用,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强制企业到指定机构接受检测、代理、查询等服务并收费以及其他乱收费一律取缔。同时,取消不利于经济发展的不合理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对垄断性、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纳入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对已形成充分市场竞争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此次清理整顿的重点,一是行政事业单位收取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二是行政审批前置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三是依托行政职能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含政府部门指定或委托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收费);四是具有垄断性、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

  据了解,此次清理整顿将在8月25日前完成自查摸底工作,9月底前,省物价局将会同省编办、财政等部门根据各地、各部门自查情况和上报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标准进行清理审核,研究提出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具体意见,10月底前完成清理整顿,并向社会进行公布。(记者马建敏)

关键词:服务性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