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与西澳大学合作 共育小麦抗基腐病新品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石家庄市科技局获悉,近日,石家庄农科院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展“小麦抗基腐病主效基因QTL的遗传解析”项目。项目实施后,双方将共建育种转化平台,共享小麦抗基腐病相关研究技术手段、基因信息、克隆和转化成果、相互交流试验材料等。石家庄农科院将应用一年多代快速育种等技术,最终获得30至50份小麦抗基腐病的优良新材料、新品系。

  据介绍,小麦基腐病是世界性小麦病害,遍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中国和澳大利亚麦区均有大面积发生病害流行报道。在我国,一些麦田常年基腐病病株率在10%~30%,产量损失可高达10%。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已找到控制基腐病的小麦资源,并将它定位在小麦3染色体的长臂上。此次联合研究对小麦基腐病进行品种筛选、基因定位、开发功能标记、基因克隆等抗病机理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培育小麦抗病新材料、新品系,对提高我国小麦产量、品质和抗病性尤为重要。

关键词:小麦,抗基腐病,新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