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地质环境状况公报显示 山前平原区水质较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发布《2012年河北地质环境状况公报》,总结到2012年底前全省地下水资源、区域地下水水质、农用地质量等状况。公报显示,我省平原农田、城市土壤及近海沉积物环境质量优良,96.8%—99%的土壤为一类和二类优良土壤,97.98%的农用地可满足绿色农产品种植要求,河北平原存在大面积的富硒土壤,据评价仅富硒小麦种植每年就有约43.2亿元的增值潜力。

  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源总量为170.26亿立方米/年。按矿化度分,小于1g/L的淡水天然补给资源量为131.6亿立方米/年。

  目前,全省地下水可开采资源量为119.8642亿立方米/年,其中石家庄、保定较为丰富,超过20亿立方米/年。“从全省2784个地下水动态监测点的分析数据看,区域地下水质量的总体规律是山区、山前平原区水质较好,中部平原次之,滨海平原水质较差,深层地下水水质多优于浅层地下水。”相关专家表示。

  分地区来看,冀东平原地下水潜水层大部分地区水质稳定,其中个别地区硝酸盐、硫酸盐、矿化度、氟化物、锰等略有增加;京津以南平原地下水潜水层总体处于稳定状态,局部水质有所变化;保定地下水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氯化物、硝酸盐含量有所增加;石家庄地下水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硝酸盐含量有所增加。

  据了解,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全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平原区深层地下水、冀西北山间盆地、滦河流域山间盆地、太行山涞源盆地、燕山岩溶地下水及坝上高原地下水水位升降幅度小于0.5米,属基本稳定,太行山区岩溶地下水水位升幅大于或等于2米,属强上升。

关键词:水质,环境状况,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