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中欧价格承诺利好 河北光伏产品可持续出口欧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价格承诺’使我省光伏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这对整个行业应该是个利好消息。”今天,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这也是自7月27日中国机电商会公布中国光伏产业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后,省内光伏企业的普遍感受。

  据了解,所谓“价格承诺”即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内。“价格承诺”后,欧盟将不对我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这份“价格承诺”中并未提及规模、价格等核心细节,但这对于正在经历产业深度调整的我省光伏企业来讲,这一消息还是让它们暂时松了一口气。

  “由于此前欧盟初裁征税的具体方案迟迟未定,就像是‘没有落地的靴子’,随着欧盟光伏产业的政策风险陆续释放,靴子落地了,今后整个产业的调整可有序进行了。”晶澳太阳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中欧双方达成协议,对大型光伏企业尤其是对欧盟出口比重较高的一线大型光伏企业来说,将产生积极影响。”相关专家分析,如果实行价格、规模承诺,大企业拿到市场份额的机会更大,中小型光伏企业被市场淘汰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从我省光伏产业现状看,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光伏企业受到巨大冲击,短短几年间,80%的中小型光伏企业已处于倒闭或停产状态,大型光伏企业艰难度日,产业集中度得以提高。目前我省拥有两家在美上市光伏企业,均在欧盟市场占有较高出口份额。

  “由此看来,‘价格承诺’后,虽然光伏企业在欧盟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将受到一定程度削弱,但对于省内大型光伏企业来讲,对欧出货量下滑有限,中小型光伏企业面临出口困难,并让出部分市场份额。”相关专家表示。

关键词:中欧,河北,光伏产品,出口,欧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