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后 仍有人私自接管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4: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时四个多月,5月15日,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工程顺利完工,达到了没有一处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民心河的预期效果。而如今刚刚过去两个多月,市排水处执法人员在严密监察中,却发现依然有不少排水户私自将污水接入雨水管道。昨日,记者跟随市排水处执法人员对近期查到的非法私接管道的工地进行了查处、填埋、封堵。

  现场/污水中封堵非法排污口

  “先把污水排水管用皮堵套住,再进行封堵!”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大经街与中山路交口附近看到,一个雨水排水井中,一个15厘米粗的排水管,正在大量排放污水,市排水管理处执法人员正在用皮堵、水泥、黄沙、板砖等材料对此排水管道进行封堵。

  据悉,7月19日,市排水处执法人员在日常巡视中发现这家工地在没有取得《排水许可证》的情况下,利用施工地立篦收水井中一排水处私自将污水接入雨水,在执法人员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后,不予以理睬拒不停改,排水处执法人员只能对其进行强制封堵措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负责排水管封堵的工作人员先下去用皮堵套在排污水的管道上,让其停止排放污水;再用钻机把埋藏管道的地面上方的板砖一块块掀起,随后用铁锹把沙土铲在一边,没过5分钟便找到了排污源头,随即散发出一股恶臭,站在10米开外都能闻见。随后,顶着恶臭,负责封堵的工作人员下到刚才挖的被污水涌满的长约8米宽约4米的“污水池”中,进行封堵。

  聚焦/“私接管线”屡禁不止?

  “这是一个私接污水管线的现场,封堵一次非常困难,可是这样的情况却并不是偶然情况。”昨日,市排水监理所所长张世武告诉记者,5月15日,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工程顺利完工,共完成清淤长度714公里,导改956处,清挖淤泥30.57万方,达到了没有一处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民心河的预期效果,保证了洨河还清的治理效果。而如今刚刚过去两个多月,市排水处执法人员在严密监察中,却发现依然有不少排水户私自将污水接入雨水管道,“这几天就已经发现了三起。”

  随后,记者便又随同市排水处执法人员来到石铜路与新石北路西北角的一个工地,工作人员“轻车熟路”先找污水源头再进行封堵,在经过一番勘查后,在雨水排水井盖处的8米远,靠近开发项目基地墙体与地面接壤的地方有一大约15至16厘米的正方形洞口,用水泥掩盖着。

  “旁边就有排污管道,根本不用费多少劲儿,他们也都懂雨污该分开来排放,就是侥幸心理在作怪,因为雨水排水处比污水排水处离得稍近点,雨水收水井一般都在便道,而污水井都在马路上,”张世武说,很多人都一时图自己的方便而私自将污水接入雨水,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市排水设施功能,造成民心河水体污染,对于这种存在侥幸心理的人必须给予一定的警示与处罚。

  深入/24小时监控“非法排污”

  “将污水排入雨水井,很多时候都是工地的行为,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因为工地很多是临时排水,不愿意走正常手续,就进行私接私排。”张世武说。

  昨日(7日),执法人员对两家开发商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告知将会对其采取强制封堵措施,并对两家公司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和6万元罚款,责令其在下发告知书后15日内到河北某银行缴纳罚款。“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24小时监查防止再次复工,如若发现再次复工或拒不缴纳,我们将上诉法院,要求强制执行。”(记者杨佳薇实习生刘晓锐)

关键词:污水,排水,封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