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最可悲的是“骑自行车喝污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15: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西因采煤形成的采空区达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1/8面积。建在采空区地面上的窑洞不断出现裂缝。一些煤矿给村民的房屋搬迁安置补偿款,远不够购买村集体盖的新房,有的仍住在窑洞的人怕窑洞坍塌,晚上钻到箱子睡觉。(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曾经“因煤而富”,如今却“为煤所困”。煤矿开采为山西留下了大面积的采空塌陷区,致使数千村庄房屋受损、耕地毁坏以及饮水困难。从宏观层面上,我们逐渐富裕着;但在微观层面上,却有因生态欠账而返贫的趋势。这种现象不得不察。

  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区域内的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污染加重、水土流失、土壤退化、粮食减产,与暴富人群没有太大关系,而只跟底层群体有关。某种程度上,暴富群体是当地资源的受益者,他们通过承包、开采等方式,发家致富、身价陡增之后,往往选择带着真金白银离开那片土地,到公共服务更完善的城市去生活,把被破坏了的生态环境留给无力搬迁的底层群体。

  近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接受采访时指出:“开宝马车,喝污染水,显然不是我们期待的工业化、现代化。”对于很多靠资源开发而暴富的人,开宝马车已是司空见惯,却不得不与其他人一起喝被污染的水、呼吸被污染的空气。这看起来是一种无奈。但最可悲的不是这个群体,而是没有从区域工业发展和资源开采中获取太多利益,无力选择居住环境,“骑着自行车又喝着污染水”的底层群体。

  这是一个很难化解的矛盾。报道显示,在山西,无力搬迁的村民状告煤矿往往会无功而返,遇到某些国企煤矿,更是“连个管事的都见不着”,最后只能找当地政府,而政府无能为力,致使矛盾冲突不断。事实上,对基层政府部门来说,这几乎是个难堪重负的“黑洞”,不要说恢复生态环境所需的无以计数的资金,只是安顿底层群体的生计,都有可能让财政捉襟见肘。

  值得注意的,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山西。2011年,我国公布了一份“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共有69个城市上榜。这些城市往往因资源而生,也因资源而衰。像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甘肃玉门、湖北黄石、云南东川、陕西神木等,都存在着“无力开宝马,只能喝污水”的问题。这种集中于底层的贫困与无奈,既呼吁资源开发中必须设置环境保护的“高压线”,也吁求着利益均沾共享机制和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还提示着产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开不起宝马车的人”,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牺牲品。-王涵义

关键词:采空区,污水,窑洞,山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