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夏季多雷雨:雨天行车留点儿神 规矩驾驶保平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雨季。

  近两年石家庄夏季的降水量较大,因下雨引起的行车、用车问题增多,轻则影响正常行驶,重则可能引发事故。日前记者采访了汽车维修方面的专业人士,我市申联上海大众的高级技师杜虎、刘大印,他们把工作中总结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向广大驾驶人介绍一些雨季用车的注意事项:

  ●规矩驾驶保平安——

  集中精神放低车速

  雨天行车最重要的就是要慢,下雨时风大“雨打”,能见度差,驾驶员无法清晰地观察周围的情况,只有降低车速,看好周围情况才能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杜虎建议,雨天车速最高不要超过40km/h。此外,快速通过积水路面时,飞溅起的水花对行人的影响非常恶劣。

  保持车距缓冲有余地

  下雨时,路面积水会减小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加大车辆的制动距离(尤其是高速行驶时),只有保持足够的车距,遇到紧急情况时才能提前做好应急措施。

  绕着积水走避免被水淹车

  当车经过有积水的地段或者立交桥下、隧道等容易积水的路面时,最好选择绕行。如果非走不可,请首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杜虎提示几点细节可以供大家参考:

  1.一般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或其他障碍物;2.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3.积水如果超过车轮中心车标,就不要尝试涉水行车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

  过涉水路面的时候,手动或手自一体车型入水前应将挡位挂入一挡。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使用车辆的最低挡,得到最慢的车速和最大的扭力。慢速行驶是为了防止水进入进气管;如果遇到障碍,低挡输出的最大扭力能使车辆越过障碍。

  合理使用灯光以防事故发生

  刘大印告诉记者:“下暴雨时,人们很可能听不到喇叭声。”他提示,这时应该喇叭跟灯光配合使用。雨天开车时无论雨多大,只要打开车辆的近光灯、示宽灯和雾灯,前后车就都能识别你的位置,避免悲剧的产生。但是暴雨期间不能用远光,因为雨水的反射作用反而会让使用远光灯的你前方的视线模糊。

  ●养护到位少故障——

  定期检查雨刷避免失效

  雨刷在下雨天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杜虎提醒,要定期检查雨刷片和玻璃清洗液。驾驶人在使用的时候,如果发现玻璃上尘土较多时,先用布擦拭,再用雨刷刮干净,避免颗粒物损伤雨刷片的刀刃。当雨刷和玻璃摩擦发出“刺啦”的异响或者发现雨刷在玻璃上“蹦”并且留下很多道痕迹,那么就需要更换雨刷了。

  消除车内雾气有办法

  在下雨的时候,尤其是夏天,车外温度急速下降,而车内的温度下降就要慢好多,这样车内空气中的水分就容易凝结在汽车玻璃上面(就好像戴眼镜的人冬天从外面进到有暖气的家里之后,眼镜片迅速凝结了雾气一样),使驾驶员无法看清楚车外的道路等情况,影响驾驶安全。

  当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打开空调,按下空调面板上的除霜键向玻璃上吹风,迅速清除雾气。

  定时疏通车辆的排水口

  轿车的天窗、前风挡玻璃下方、四门都设有漏水口。冲刷车上的雨水,通过漏水口排除车外。但是,多数车主会忽略这个地方。

  如果长时间不清理,漏水口附近会聚集很多污物,如灰尘、树叶等。当排水口堵塞之后,积水超过排水槽高度之后就会进入车内,损坏车内饰和电器装置。

  ●积累经验少意外——

  雨天车辆的停放

  在暴雨天,尤其伴有雷电或强风的天气,最好把车放在车库、空旷的场地或高楼停车场。避免放在大树、露天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可能殃及车辆的地方。

  购买车损险和涉水险

  给爱车购买保险是减小出险损失的有效方法,针对雨天可能对车造成损失的险种,主要是车损险和涉水险。车损险针对一般的损失都能赔付,但是一旦发动机进水受损,只有投保涉水险的车辆才给予赔付。

  涉水熄火勿启动

  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涉水了,出现进水熄火情况,这时需要先保持冷静并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因为这样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的损害,要尽快把电瓶负极线拆下来,以免车上的各种电器因进水而发生短路。

  车子从水中出来后,要对发动机进行检查:经过判断后,如果确定水进入发动机内部了,应当分解发动机,查看发动机的曲轴连杆是否弯曲,根据发动机损伤情况进行维修。同时需要检查车辆各系统油液状况,以免进水后出现起沫、浑浊等现象而引起油液变质,失去润滑作用,加速零部件的损伤。当然这些需要交给专业的4S店去做。(记者林青)

 

关键词:雨季,行车,驾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