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研制出流动式架桥机 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研制的“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通过评审。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认定,该架桥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更优、安全性更好、造价更低的桥梁运架一体机。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建设向山区发展,大量隧道和桥隧紧密相连的施工情况开始出现。目前,国内外市场上的架桥机不能很好地解决通过隧道和在紧邻隧道口处架设桥梁的工况。

  此次科研人员历时两年多的时间,经过大量的现场试验和施工实践,最终研制出“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在架设重900吨、长32米的铁路箱梁过程中,他们采用主辅支腿功能转换技术,实现了无导梁支持的架梁模式,减少了作业流程,克服了普通架桥机在首末跨、隧道进出口和隧道内架梁的最小距离限制,解决了运梁过隧和紧邻隧道口或隧道内架梁的难题,简化了架梁作业程序,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设备的安全可靠性。(记者高长安 通讯员赵艳斌) 

关键词:研制,架桥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