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8月前 便民租车点再添7个 未来 地铁站口也会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月内,省会将再添7个便民租车点

  本月新增7个租车点位置

  裕华路南侧

  河北科技大学东侧20米

  平安北大街东侧

  阿尔卡迪亚西门南行20米

  新华路与友谊大街西南角

  距离路口20米

  中山东路北侧

  河北医科大学东门口

  红旗大街与新石中路东北角

  距离路口10米

  南二环

  河北师范大学门前

  槐安西路与南长街西北角

  华都大厦楼下正门西侧

  问题1 租车点是不是要增加?

  中山路地铁施工,影响到了三个租车点的存取车。

  省会便民自行车运营方负责人杨雷说,为减少影响,北国租车点将搬移至中山路和青园街交口西北角;新百租车点搬至中山西路与西建街交口东北角;先天下的租车点不受影响,不移位。

  “针对租车点少的问题,我们已经开始增点。”杨雷表示,8月之前市区主干道将新设7个租车点,增加270辆便民自行车。

  杨雷同时透露,如果市民反映良好,项目运行顺利,计划在2014年底之前设置1000个存放点,投放6万辆自行车,发放50万张便民卡。

  问题2 租车点都要设在哪?

  “目前租车点的位置,主要会考虑设置在医院、学校、商场、大型社区等人流量密集的位置。”杨雷说。

  按计划,8月前,石家庄将有10处便民租车点。

  已有的三处租车点靠近北国、新百、先天下三个大型商场。

  新设置的7个租车点中,有4个在高校的校区附近,其余3个都在大型社区和商业网点附近。

  这些地段的人流都比较大。

  从国内其他城市的设点情况看,便民自行车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在于解决从地铁出来后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说到正在建设的地铁,杨雷表示,地铁建成后,将会相应在地铁站口设置便民租车点。

  问题3 租车的押金能不能降低?

  “目前便民自行车是在试运行阶段,正式运营后,我们考虑将300元的租车押金降低。”

  杨雷表示,300元的押金数额是根据便民自行车的价格确定的。

  “300元不到自行车价值的一半。同时,国内其他城市也多收取300元押金。”

  不过,杨雷告诉记者,他们不考虑以租车费作为盈利方式。

  后期,还会依托便民自行车停车亭,推出广告展位等以拓展业务。

  问题4 租车的时间能不能延长?

  便民自行车运营的这两个月,运营方通过调研发现,不少居民认为60分钟的租车时间过短。

  超过60分钟之后,便民自行车就要收费。

  “这个的确影响了一些人的租车。我们对比国内其他城市的便民自行车后发现,2小时左右的免费骑行时间最受人们欢迎。”

  杨雷介绍,运营方已将免费租车时间从60分钟延长到了90分钟。

  问题5 租车后车子损坏怎么办?

  “现在我们正制定车辆维修及赔偿标准。若以后出现车辆损坏的情况,市民须将车辆送至租车点,由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杨雷说,目前还没有损坏的情况。因为车辆结构比较特殊,部分配件市场上根本无法买到,所以需要由专业人员进行维护。

  对于日常的维护费用,杨雷说,可经营棚亭外广告维持便民自行车运转。

  现在,便民租车点将增加交手机费、水电费,及查询政务、公交、电子地图信息的功能。未来,将在此基础上,增加售卖书报刊的业务。

  新闻回顾  早在2011年省会就有便民租车

  其实,公共便民自行车已是第二次在石家庄“现身”了。

  早在2011年新年伊始,1000辆便民自行车便出现在石家庄街头。

  和现在不同,这些自行车均由相关政府部门负责管理、运营、维护。

  市民骑车完全免费,但取、还车时都要登记身份信息。

  免费、又是个新鲜事儿,很多市民赶着“尝鲜”,据媒体报道,推出首日就借出183辆次。

  但因无专人看护维修、借车还车监督机制存在问题等,省会首批便民自行车先是被人恶意替换零部件、后来慢慢演变成借车不还,“车况”越来越差,取用量也大幅下降。仅仅10个月后,这批被冠以“借车程序全国最轻松”的便民自行车便以“落寞”收场。

  时隔两年,又一批便民自行车“现身”省会。与首批不同,这批自行车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维护。

  这也意味着,“政府管理企业运行”的便民自行车运维方式首次进入石家庄。

  他山之石 “租金低、租点多”模式较受欢迎

  近日,记者多方探知,目前,全国至少有十几个城市推行便民自行车服务,福州、武汉等地的运营已形成良性循环,不少城市便民租车则成了“空摆设”。

  从各城市运营方式来看,公司运营和政府运营两种方式各占到了一半,而国内城市运行便民自行车数量较大且成功的项目,多以公司运营为主。

  但不少成功的例子显示,租金低、甚至不收取费用(押金多在200元以下),租借点覆盖面大、各租借点间距离短(确保每两点骑行时间在1小时~2小时间,车保有量千辆以上)成为受欢迎的最重要的原因。

  而想要成功运营,完善的监督机制也是必须,一些城市甚至将租借车信用纳入“信用账户”,规范租车人行为。

  采用和地铁、公交枢纽绑定等方式推行,也是不少城市成功经验所在。

  -文/记者张明昊 耿硕

 

关键词:便民自行车,租车点,增加,铁站站口,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