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暗访山寨版大货车检测站 车牌被挡照样合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过外观检测的货车,车牌照还被泥巴遮着呢。

  -上面为正规检测站出具的报告单;下面为通运检测站的报告单,没有CMA标志。

  -检测区看上去还挺正规。

  -你检测,可你负不了责。

  时间:7月23日

  地点:平山县

  事件:一家没有获得计量认证资质的机动车检测站,在年初被查封后仅仅过了几个月又重操旧业,公然又给大货车办起了“体检”。

  文/记者安迪图/记者李志华

  通运未获得资质认定

  据了解,CMA计量认证是资质认定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检测机构进入市场的准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所有向社会出具公证性检测报告的质量检测机构必须获得“计量认证”资质,否则构成违法。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可按证书上所限定的检验项目,在其产品检验报告上使用计量认证标志,标志由CMA三个英文字母形成的图形和检验机构计量认证书编号两部分组成。

  想公开对社会车辆进行安检、综合性能检测或二级维护检测,取得CMA计量认证资质是前提之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评处负责全省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记者向该处求证通运检测站是否有计量认证资质时,该处的答复非常明确:截至目前,通运检测站还没有取得计量认证资质。

  半小时拿到检测报告单

  为了一探究竟,7月23日下午,记者在一名货车司机的配合下,到通运检测站进行了暗访。

  通运检测站位于平山县城孟贤壁大街,大院门口没有悬挂“通运检测站”牌子。进了院门,迎面就是一栋板房,上书“综合性能检测”六个大字。再往里走,就看到院内有三辆红色半挂大货车,它们在等待进行外观检测。

  按照流程,记者乘坐的这辆大货车先交了70元的检测费,而后很快通过了外观检测。接着,大货车徐徐驶进了综合性能检测大厅,检测设备较为齐全。前后半小时通过了二级维护检测,随后通运检测站给记者乘坐的这辆大货车出具了《河北省汽车二级维护质量检测报告单》,经与正规检测站出具的检测报告单比对,通运检测站出具的检测报告单只是没有CMA计量认证章。

  差不多10分钟后,一份由平山县交通局运管站出具的《石家庄市道路运输车辆维护和检测告知单》也送到了记者手里。《告知单》上显示,这辆大货车已于7月23日按期完成二级维护作业,经平山县运管站报备完毕,下次二级维护日期:2013年11月20日前。

  据市区一家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介绍,这份《告知单》对营运车辆来说,意味着它拿到了“通行证”,出行畅通无阻了。

  年初曾被查封过

  24日,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该处负责人证实,年初他们就查处过通运检测站,当时,不仅封存它的检测线,还没收了它的非法所得,并进行了处罚。7月25日上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在平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配合下,再次封存了通运检测站的检测线和电脑。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暗访,货车,检测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