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一株山杏的升值之旅 平泉蹲点调研“三生有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我国,山杏主要分布在北方13个省份。在我省,其适生区域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带基本重合。不起眼的山杏,能不能在更大范围担负起让大山披绿、山区农民得利的重任?近日,记者赴平泉采访,探究这个山区县山杏产业发展壮大的奥秘。

  过去,在许多平泉人眼里,那些顽强生长在沟川之间、贫土之中、裸岩之上的山杏,除杏仁能用来熬粥、腌咸菜外,基本上别无他用。

  如今,山杏被平泉人视作“摇钱树”。榆树林子镇北井村68岁的村民张存瑞说,山杏不用人伺候,成熟后站在树底下用竿子一敲打,捡到篮子里就能卖钱,杏核好几块钱一公斤。

  一株株不起眼的山杏,不仅给平泉的沟沟坎坎增绿添色,还带起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产业。

  平泉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平泉人喜欢山杏,首先是因为它抗寒耐瘠,在别的树活不了的地方它照样可以生根发芽。“山杏根系发达,具有良好的保持水土、净化空气、固碳释氧等生态功能。”平泉县委书记董正国介绍,在水土流失较严重的阳坡地段,营造10万亩山杏林,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30万吨,生态效益显著。近几年特别是国家启动治沙和退耕还林工程以来,他们在浅山缓坡上新栽山杏25.2万亩,占退耕还林总面积的37%,全县山杏面积达到67万亩。因为山杏,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3.6个百分点,达到56.2%。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建中研究山杏多年,在他眼里,山杏林不是一般的防护林或者经济林,而是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旨,同时又强调经济效益的“生态经济林”。“重要的是,山杏投资小、好栽培、易管理,2至3年就结果,4至5年即丰产。”王建中说,种山杏不失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我种了20多棵山杏,不费心不费力,一年能卖大几百块钱。”平泉镇康杖子村村民康银说。目前,平泉已形成榆树林子、台头山、七沟、沙坨子、杨树岭、北五十家子六大山杏主产区,正常年份年产杏核9000吨、杏仁3000吨。2012年,全县山杏产业产值达到8.98亿元,带动19个乡镇2万多户、7.5万人就业,农民靠山杏人均增收600元。

  “能有这样的收益是因为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山杏身价大涨。”该县林业局局长胡景东说,山杏浑身上下都是宝,杏仁可以制成杏仁粉、杏仁露、杏仁油,杏壳可以用于制作活性炭,还可以开发活性炭工艺品,杏肉可以制作果脯,山杏叶可以提取医药和保健产品原料,杏树可以用于加工高密度板。围绕将山杏“榨干吃净”,平泉实施了“基地拓展、龙头带动、品牌建设、科技提升、文化助推”五大工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使山杏产业走上了“山杏—杏核—杏壳(杏仁)—活性炭(杏仁露)—工艺品”的增值之路。

  目前,平泉有直接和间接从事山杏产业的企业近百家,经由他们之手,山杏的附加值不断提高。据保守测算,每亩山杏平均产杏仁6公斤,按25元/公斤计算,每亩山杏直接产值为150元。杏仁加工成杏仁露,每公斤可增值90元。杏壳加工成活性炭每公斤可增值0.3—1.2元。

  北五十家子杏仁交易市场是平泉山杏产业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国内最大的杏仁集散地已经形成了“买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卖全国”的购销网络,占据了国内7成的市场份额。“我们平泉当地每年消化的杏仁就超过4000吨,本地产杏仁根本不够用,需要从外地大量调入。”据负责运营这个市场的平泉亚欧果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尽禄介绍,杏仁在这里经脱苦、筛检等初加工后,统一对外销售给国内杏仁饮品加工企业及韩国、日本、丹麦、俄罗斯等地客商。

  位于平泉的承德露美达饮料有限公司就是北五十家子杏仁交易市场的一个固定大客户。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建志说,他们正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计划上马用于生产美容产品的杏仁肽提取项目。“杏仁提取杏仁肽后,照样还能用来生产杏仁饮品,这将大大提高杏仁的附加值。”目前,平泉县已建成“露美达”、“乐野”等杏仁饮品加工企业17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6家,拥有生产线18条。

  杏壳是提取杏仁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过去堆在房前屋后只能当柴烧。现在不同了,在平泉46家以杏壳为原料的活性炭生产企业的带动下,一吨杏壳就能卖到上千元,不仅全县的杏壳全部变废为宝,每年还得从国外进口大量椰子壳以满足生产之需。2012年,平泉生产果壳活性炭4.5万吨,占全国份额的40%,成为国内最大的果壳活性炭生产基地。“平泉的活性炭行业不仅产量大,最重要的是产品类型丰富。”从去污用的初级炭,到冶金行业使用的颗粒炭,再到家居生活使用的碳纤维等,在平泉,与活性炭相关的产品达到300多种。产品的不断丰富,伴随的是附加值的不断提高。承德绿世界活性炭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项超说,一吨工业用活性炭的平均利润是500—1000元,而应用文化创意理念生产的家居类活性炭产品,每吨活性炭利润达到了几十万元。“去年公司文化创意类产品占到公司1/3的利润,今年预计能达到一半。”

关键词:山杏,升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