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民市郊踏青 赏西山杏花看滹沱河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踏青寻绿,不用远足寻访名山大川,在咱石家庄就能欣赏到满园春色。西山森林公园的山花烂漫,滹沱河的百里绿色长廊,处处美景中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昨天,赞皇县十里杏花沟内的千余株山杏争相绽放,散发出阵阵清香,游客们置身在花海之中,享受着假日的轻松和欢乐。记者张震摄

  西山杏花娇艳醉人

  眼下正值杏花盛花期,沿槐安路向西,驶入山前大道,路旁杏林内已是繁花似锦,白中透粉,粉中露白,姹紫嫣红的春色已经到来。“没想到在咱家门口,也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看看这些娇艳的花朵,心情自然也开朗起来,真是人在其中,如坠花海,如醉如痴啊!”正在踏青游玩的市民袁林感慨。

  继续南行,路西的沟谷里一片片速生杨、毛白杨成方连片,如列队的士兵排列整齐,眼下树已返青,有的悄然露出了小绿叶。一阵春风吹过,枝叶迎风摇曳,似在向游客招手。而在不远处,一片片松柏林郁郁葱葱,犹如一片绿“海”。

  沿途十几公里,记者发现,除了无法栽树的陡坡,几乎已处处见绿。作为省会义务植树基地,该处规划绿化面积5000亩。目前,栽植的树木除杨树、松柏外,还包括一些经济树种,如山桃、山杏、大枣等,在绿化荒山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而义务植树基地有专业队进行后期管护,如今,这里树木的成活率达到了97%左右。

  眼下,西山森林公园正由生态绿化向综合性赏景公园转变。公园不仅是改善省会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也成为一大旅游景点。清明小长假,西山可谓是游人如织,到处是人山人海。

  西山森林公园规划占地5万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采取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农民自建经济林带、封山育林四种造林模式,使西山生态园初具规模。目前已经完成造林绿化4.2万亩,在省会西部建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看到满山的绿。今年,西山森林公园还将对游园环境进行改造提升,为省会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绿色通道风景靓丽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虽然今年的春天比以往来得要晚一些,但在省城周边各交通要道上,仍能感受到春天的脚步。驶出市区,沿307国道一路向东进入藁城境内,两侧绿化带内,四季常绿的冬青等不再是“一枝独秀”,连翘等各种花木也来争俏,两侧杨柳依依,吐出嫩绿的枝叶。驱车行驶在路上,犹如鲜花引路,一些地段今年已进行补植补造,新栽种的速生杨都已全部涂白描红,矗立风中犹如一景。

  在石黄高速藁城段,青银高速栾城段、308国道栾城段以及安新省道深泽段,只见公路两侧的速生杨已矗立风中。一排排、一列列,一眼望去很是壮观。在高压线下,一些县(市)还栽种了紫叶李等花灌木,确保绿色通道不断档。从事客运运输的赵师傅感慨地说:“这两年,道路绿化明显多了,夏天开车上路也明显感到比前几年凉快了,这些新栽的树木全部长大后,省城通往城乡的主干道将成为真正的绿色通道!”

  记者一路走一路看,发现随着绿色通道的建设,在主城区与各县(市)区已搭起绿色长廊,可以说是处处见绿,绿化效果已具规模。据市林业局林业站站长白文范介绍,目前,石家庄市绿色通道建设已近尾声,无论是国省干道,还是高速路两侧将建起绵长生态林带。不但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也将成为路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滹沱河岸鸟语花香

  曾经荒芜沙化的滹沱河两岸,如今也是绿意葱茏、鸟语花香。已由“风沙走廊”改造为“生态走廊”,滹沱河两岸正变绿、变美。在藁城市廉州镇南街村的百里长廊示范方,记者看到2公里宽的杨树林带已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绿色屏障。当地的郭永利惊喜地告诉记者,随着滹沱河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鸟儿来此嬉戏,其中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的鸟类。

  据林业部门介绍,滹沱河横贯市区北部,由于多年干涸,近3公里宽的沙质河床,一到春季就成为市区主要风沙源,而到夏季因沙子比热容小,极易形成热岛效应。去年,我市下大力气建设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绿化工程,不仅是为了在城市北部建起一条绿色长廊,更是为了以林带的绿岛效应来减轻热岛效应对市区环境的影响。工程将“遇城建园、遇镇建景、遇村建林”,在滹沱河两岸建设300-500米宽无间隙绿化带。今年,石家庄市百里绿色长廊绿化为2万亩。(记者郑亚丛)

 

关键词:踏青,西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