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相约春天 踏青赏花 户外消费迎春“绽放”[组图]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3-29 19:2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8日,市民在省会街头拍摄海棠花。春暖花开,人们走上街头、来到公园,感受春的气息。赵永辉 摄

帐篷等春游常规装备成为户外休闲的必备品。陈腾飞 摄

  虽乍暖还寒,毕竟春已到。推开寒冬尘封的大门,步入春意渐浓的郊外,户外休闲运动、踏青赏花游、田野采摘摄影等方式使人们更好地亲近自然、感受春天、放松自我,也日益受到省会市民的青睐。

  户外品消费升温

  踏青赏花、户外运动、休闲旅游时,人们为了更加便捷,不免会购置适合外出休闲的装备,比如户外服饰、野炊烤箱、露营帐篷等,而这也带来了户外服饰用品的销售热潮。

  记者在省会多家商场发现,原本冷清的户外用品销售区内顾客盈门,运动装备与户外用品销售十分火爆。据一些柜组人员介绍,伴随着春暖花开,户外用品销售进入一年中最旺的销售季节,随着清明节、五一假期的邻近,以及周末城市周边户外游的增多,跑步鞋、登山鞋、速干衣、登山包、帐篷、烧烤架等春游常规装备销售额大幅增长。

  据业内人士指出,户外行业2012年取得了很好的市场销售成绩,36.1%的超高增长率以及98%的百货商场渗透率显示了该行业的高速发展现状。消费者的追求和认可,以及多样化和细分化的消费需求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更多品牌进入户外领域,传统体育用品的低迷,都为户外用品市场发展提供了机遇。预计户外时尚运动用品市场销售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同时户外骑行族也从冬日的沉寂中慢慢地活跃起来,在省会的各大论坛中,骑行组的活动帖子不断涌现,从周末假日景点骑行,到清晨傍晚绕城骑行等活动丰富多彩。骑行的升温也带动了专业自行车热卖,省会市场上的山地车的价格从1000多元到20000元往上不等,而2000-3000元的山地车已是市场上的主流价格,骑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不过业内人士建议,骑行路途不宜过长,同时需要经验人士的引导。

  踏青赏花好时节

  日前,据青芒果旅行网运营中心统计,杭州、厦门、凤凰、乌镇、桂林、婺源、平遥、西安、苏州、洛阳、南京、武汉、扬州成为今年清明期间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除了这些著名的踏青赏花景点和古镇游外,近几年来,西藏、云南、桂林等十分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胜地也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据数据显示,3月中下旬开始,杭州、武汉、婺源、桂林、凤凰、苏州、厦门、江南古镇等部分热门城市酒店、客栈预订量激增,平均同比上涨60%左右,价格也平均上涨了20%-30%。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清明节出行的人数较平日会有三成以上增长,出行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而记者在省会一些旅行社了解到,一些主打采摘草莓和踏青的春游线路受到省会市民的青睐,而沕沕水、天桂山、佛光山、藤龙山等周边踏青赏花游线路,因其价位适中也受到人们的青睐。由于今年清明节期间4月4日零时至4月6日24时,高速免费通行,也将激发更多的自驾游,很多自驾游的范围预计将主要涉及石家庄周边、河北全省、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

  春暖花开摄影热

  万物复苏、草木争春,用相机定格美丽瞬间,成为很多摄影爱好者和婚纱摄影及写真拍摄者选择。

  在省会一些网站和商家纷纷发起了“发现春天”、“定格春天”、春季摄影赛等活动,参与拍摄者在乍暖还寒中发现春天的脚步,一幅幅摄影照片,让人们从红花绿草中感受春天的脉动。

  而筹备结婚的新人们,更不会放过春天这一美好季节。目前,省会各大婚纱影楼也迎来了经营旺季,据业内人士指出,影楼通常在春天的时候价格最高,一是因为春暖花开景色比较好,二是春天的时候不冷不热,温度适宜,拍照的人自然也多。

  与冬天凋枯的外景不同,婚纱摄影的场景有了很多选择,在一家婚纱摄影店记者了解到,该店在去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受今年春季婚纱摄影的预约,低于春季旺季的预约价受到很多新人青睐。而春季婚纱摄影的宣传语更是让人心动,一套价格在一千多元的“春季花海”拍摄就颇让人动心,一望无边的春季油菜花地成为很多人拍摄背景的首选。同时海滨婚纱摄影也逐渐升温,很多人已经选择了提前预订五一假日的青岛、大连等海滨婚纱摄影。

  田间采摘须谨慎

  没有刻意的采摘安排,只有与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采摘野菜算是一种理想的选择。但一些市民在野外踏青时甚至在绿化带、公园里采摘野菜。中消协日前发布警示称,此举不仅破坏植被,对人体健康也有隐患。

  专家表示,路边野菜易吸收汽车排放废气里的有害物质,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较高,这些有害物质一旦积累在野菜上便不可能被完全清除,食用后对健康有害无益。另外,路边绿地、公园里的野菜可能含有除草剂或农药,还可能有猫狗等宠物频繁活动造成的寄生虫等污染隐患。

  专家提醒,野菜多为寒凉性,孕妇、幼儿、老人、长期脾胃虚弱和虚寒的人不要轻易食用;一些野菜的纤维比较粗,肠胃功能较弱或患有慢性肠胃炎的人食用要适量;部分野菜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容易引发过敏反应。

关键词:踏青,赏花,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