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物业妙招:业主废弃旧车子 维修后变便民自行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一位居民骑着便民自行车在小区内前行。记者赵元君摄

  在省会的不少小区内,都能看到废弃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被弃置在角落里,长期无人问津,影响了小区环境。针对这种情况,省会安苑小区的物业想出了一个妙招儿,他们把这些废旧自行车进行维修,变成了小区内的便民自行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安苑小区,在B区大门保安室的一侧,记者看到了一个绿色的简易大棚,棚内靠墙停放着七八辆被刷成粉红色的自行车,车座上统一套着蓝色的座套,车身上还有“便民小公交”字样,看着非常醒目。

  10时许,70岁的程老先生拎着菜篮子走进了小区,他走进车棚,把菜篮子往车筐内一放,骑上车子就出了车棚。程老先告诉记者,他家住的虽然离门口不远,但是在以前,如果拎着东西走还是挺费劲的,现在有了这些便民自行车,明显轻松了不少。

  “这些自行车使用方便,对那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尤其管用,我觉得这个办法非常好!”左先生是名上班族,住的离门口不算近,走路需要十来分钟,以前为了赶时间,他每天都得疾步前进,可如今,他每天上下班都会借助这些便民自行车,省去了不少奔波。

  据了解,安苑小区是从去年9月开始实行这个办法的,发起者是物业经理张建福。起初,他打算购置一批电瓶车,但由于成本过高,最终放弃了。有一次,张建福在小区里巡查时注意到,小区里放着不少废旧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长期无人问津,占着地方还影响环境。“是不是可以把这些自行车利用起来呢?”张建福开始了思考。

  经过研究,张建福觉得此法可行,于是物业立刻开始了行动,他们首先将废弃的自行车收回,并在社区内贴出通知:超过2个月无人认领的自行车,将被改装为便民自行车,供所有居民使用。此举一出,立刻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甚至还有人特意将家中不骑的自行车主动送到了物业。

  工作人员将旧车子进行维修,刷上醒目的粉红色,装上干净的座套,挂上牌子,便民自行车就“上岗”了。为了方便管理,这些便民自行车没有上锁,只在小区内部使用,并且完全免费。居民们使用后只需将车子放在单元门口的停放处,在小区里巡逻的保安就会及时将自行车收走。

  张建福说,下一步他们还准备增加便民自行车的数量,同时再添置一批三轮车,以满足更多老年人的需求。(记者赵元君 程丽娜)

 

关键词:自行车,废弃,便民,物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