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五岁半女孩因中毒不幸离世 家人决定无偿捐遗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6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姨买了小雨最爱的裙子,可她再也穿不上了

  重症监护室外

  新买的白纱裙小雨再也不会穿

  昨日(7月25日)下午,省儿童医院4楼重症监护室外,空气异常闷热。

  一位中年女子从包里拿出一件漂亮的白纱裙,一双粉红色的小鞋子,她的双手一直在颤抖。“这是给小雨的……”话还没说完,她就失控了,捂住嘴失声痛哭。

  周围的男男女女随即围了上来,相互搀扶着、偎依着,满脸泪痕,死死地盯着重症监护室外的那道铁门。

  在铁门的另一侧,5岁半的小雨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不哭不闹。大姨知道小雨最喜欢裙子,特意给她买了一身。

  可几个小时后,这身新衣服将成为小雨的丧服。几天前,小雨误食了毒蘑菇,生病垂危。

  噩梦开始

  雨后采食蘑菇母女双双中毒

  事情还要回溯到7月19日雨后那个傍晚。

  小雨的家在邯郸涉县县城的嵭岐生活区,太行山脚下,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

  傍晚时分,妈妈郭训玲带着小雨出去遛弯,还牵着家里的小狗。

  连着几天下雨,山上的蘑菇也冒了出来。从来没见过野蘑菇的小雨,央求妈妈带着她去采蘑菇。挎着小竹篮,一蹦一跳地,不一会儿小雨便和妈妈摘了许多大白蘑菇和小红蘑菇。

  晚饭前,爸爸孟广荣来电话,在外边喝酒不回家吃饭了,并嘱咐母女俩自己做些好吃的。正好摘了野蘑菇,就做蘑菇汤吧,让孩子也尝尝鲜,郭训玲做了一锅鲜汤,母女俩一人喝了一大碗。

  孟广荣回家后,跟往常一样,收拾好睡觉。殊不知,噩梦就此开始了。

  20日一大早,母女俩就开始喊肚子疼,上吐下泻,平均五六分钟就反复一次……

  快到医院时她醒了和爸爸说了最后一句话

  在当地医院,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蘑菇有问题,随即母女俩开始输液。

  21日,母女俩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医院的化验结果却证实,小雨体内的毒素已经侵蚀到肝脏,必须送到大医院救治。妈妈郭训玲的症状比女儿轻一些,依然留在当地治疗。

  5岁半的小雨不知道什么叫中毒,也根本不会表达自己的难受。她只能一直哭闹,情绪越来越烦躁。

  在去邯郸市区医院的路上,小雨被打了镇定剂一直昏睡。快到医院时小雨突然醒了,冲孟广荣说了句“爸爸,我要尿尿”。

  可孟广荣还没反应过来,小雨再次昏迷过去,之后便再也没醒过来。

  惊人决定

  想无偿捐献遗体遭家人反对

  22日23时,因病情再次恶化,小雨转到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郭训玲被送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接受治疗。

  这边,孟广荣要照顾女儿,和医生商量治疗对策。那边,孟广荣强颜欢笑,告诉妻子女儿的病好转了。

  每天孟广荣都会在医院大厅里抽烟,一天三盒。他今年已经46岁了,中年得女的欢乐还没褪去,就要面对女儿的离去。医生告诉他,小雨几乎没有治愈的希望了。无论他再怎么摇医生的胳膊,活蹦乱跳的小雨也回不来了。孟广荣给所有亲戚打了电话,让他们来看小雨最后一眼。

  叔叔、姑姑、大姨、姐姐、表姐都来了,小雨始终安静地躺在病床上。

  “遗体不往回运了,就地捐给医学机构吧。”孟广荣的决定犹如晴天霹雳,遭到小雨姑姑和姐姐的强烈反对。

  磨了一上午才说服所有家人

  姐姐小雪比小雨大19岁,她是抱着妹妹长大的。“到山东上班后,每次回家,小雨都来车站接我,现在这样我接受不了……”看着小雨的照片,小雪哭得成了泪人。小雨出事当天,她还和同事们提起,要在山东买房子,接小雨和爸妈一起来住,可妹妹再也住不上了。

  小雪和姑姑无论如何都不理解,孟广荣为何要做这样的决定。

  在孟广荣的心目中,孩子不能白来,要给这个世界和家人留些念想。

  磨了一上午,孟广荣才说服所有家人,用这种特殊的形式纪念这个小天使。看着医疗本上女儿那双大大的眼睛,孟广荣摘下帽子,捂头痛哭……

  对话

  做这样的决定给我们留点念想

  记者:小雨出生时您已经41岁了,中年得女,您和小雨的感情一定很深吧。

  孟广荣:她就是我们家的开心果儿,又有礼貌,看见邻居就会叫叔叔阿姨。这孩子特爱干净,在医院尿床了,还一直跟我说“对不起”,有什么对不起的,她还是个孩子……(眼睛红了)

  记者:捐献遗体说起来容易,但搁到谁头上都会思量再三,您是怎么考虑的?

  孟广荣:孩子这么小,还没尝到人世的酸甜苦辣,就这么走了,我觉得对不住她。做这样的决定想让她活得更有些价值吧,也给我们留点念想,让我们知道在这世上的某一个角落,还有她的影子,就够了。

  记者:捐献遗体的事,小雨的妈妈知道吗?

  孟广荣:之前跟孩子的妈妈商量过,如果孩子不行了,就把遗体捐出去,让更多的人替孩子活下来。孩子她妈也同意了,但医生说她现在还没脱离危险期,怕她受刺激,一直没敢和她说。孩子走了,她还蒙在鼓里,连孩子最后一面也没见……   -文/记者蔡丽 陈雪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中毒,离世,捐献遗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