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甘蔗中毒瘫痪30年 她梦想有辆电动三轮车看世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妈妈石素敏照顾蜷坐在三轮车上的颉艳霞。

  文/图记者杨东

  “您好,这里是‘全国残疾人扶贫帮困热线’,我是主持人宫晓丽,请帮助一下武邑县的一位残疾人颉艳霞实现愿望好么?”近日,一个电话让记者忙碌起来。原来,5岁时误食有毒甘蔗而留下了脑瘫、肌肉萎缩等后遗症,30年来颉艳霞一直微笑着与病魔作斗争,天生乐观要强的她不希望自己的生活仅仅局限在娘家并不宽敞的楼房里,她期盼能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

  来自山东的关爱

  1982年出生于山东青岛的宫晓丽,5岁时因病导致脑干病变萎缩。之后,视神经受到压迫,她的双眼视力急剧下降;呼吸困难,她每天必须靠吸氧维持生命;脊椎严重弯曲,不管是站立,还是躺着、坐着都要饱受疼痛的折磨。

  1999年5月,宫晓丽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办了“全国残疾人扶贫帮困热线”,她常常自费打长途为患者游说募捐。14年来,宫晓丽通过“热线”帮助的残疾人已有10000多人。此次,宫晓丽打来电话,希望能帮助武邑县的颉艳霞实现她简单的梦想。

  30年前甘蔗中毒险丧命

  记者来到颉艳霞家楼下时,她正蜷坐在三轮车里,在母亲的陪伴下出来“透透气”。

  “艳霞5岁那年,在赶集时给她买了几根甘蔗,谁知孩子晚上就开始肚子疼,并从最初的呕吐、阵发性抽搐发展到四肢僵直、大小便失禁。”颉艳霞的母亲石素敏介绍,经诊断,颉艳霞食用了霉变的甘蔗,而霉变的甘蔗会产生一种叫‘节菱孢菌’的霉菌,这种菌会分泌3-硝基丙酸,是一种神经毒素,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正因为这种毒素,她患上了甘蔗中毒后遗症。虽然奋力抢救,孩子保住了性命,但是她却永远站不起来了,慢慢的,她的四肢屈伸渐渐失去了知觉,而且各个关节僵直变硬。30年来,颉艳霞的家人一直没放弃给她手术、治疗,希望有一天奇迹能发生,虽然家里倾囊而出,她的病情也只是得到缓解。

  希望看看外面的世界

  虽然历尽磨难,颉艳霞仍然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挫折。躺在床上的她,学会了上网,在网络上她认识了许多朋友,有什么心事会跟朋友们倾诉,通过网络,她看到了大千世界的缤纷多彩。如今,并不宽敞的家已经不能满足颉艳霞对缤纷世界的向往,天气好的时候,妈妈会抱她下楼,坐在三轮车上跟邻居们唠唠嗑。颉艳霞向往着有朝一日能够到街上去看一看。

  “妈妈腿有毛病,抱我上下楼已经非常吃力,骑三轮车带我出门肯定不现实。如果有辆电动三轮车,就方便多了。可是家里的经济情况根本不允许我提这个要求,希望好心人能为我实现这个梦想。”颉艳霞道出心愿。亲,你能帮她实现愿望吗?

 

关键词:残疾人,梦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