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爷爷奶奶撑起我的梦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着残疾的儿子、3岁的孙女、1岁的孙子,贾相伟已经快60岁的爷爷说“我还要再干20年”。那一年,贾相伟的母亲离家走了,再也没回来。那一年,爷爷来到建筑工地,和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一起搬砖,奶奶在家里照顾庄稼和两代3个孩子。

  贾相伟今年高考取得了640分的好成绩,他说爷爷奶奶是自己灵魂的支柱,不管多难也要读完大学,告慰爷爷在天之灵,也为了让奶奶有享福的那一天。

  贾相伟,19岁,家在衡水故城县小马庄村。在他1岁多的时候,母亲走了。家里剩下了身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3岁的姐姐和1岁的贾相伟。看着两个年幼的孙儿,一个患病的儿子,年近花甲的爷爷没有绝望,只是对人说“我还要再干20年”。

  此后,两位老人毅然挑起照顾两代3个孩子的重担,爷爷不顾60岁高龄来到建筑工地,和年轻小伙子们一起干活,挣钱养家,供孙子孙女上学。奶奶在家里照顾3个孩子的生活,还要下地伺候庄稼。“再辛苦,他们也没说过累。”贾相伟说,他们的坚强是我灵魂的支柱。

  在贾相伟和姐姐的学业蒸蒸日上的时候,爷爷奶奶也更老了,病魔缠身。爷爷先是一只耳朵失聪,后来是高血压。爷爷实在不能胜任建筑工地高强度的劳作了,就找了一份清扫街道的活儿。去年,爷爷患脑梗塞,出院后已经不能再打扫卫生,便在家打理菜园。直到一天早晨,心脏动脉血管被栓住,爷爷永远地离开了。而在这之前的一天,爷爷还给菜地里的一畦白菜浇了水。

  小学6年,贾相伟每次期末都会拿回第一名的奖状。中考时,贾相伟以全县第16名的成绩进入重点高中,而且免3年学费。

  前年姐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爷爷兴奋地在院里左右踱步,停不下来。

  今年高考,贾相伟考了640分,报考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爷爷生病住院,处理后事,家里已经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务。姐姐正在读大三,申请了助学贷款也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压力。

  为了挣学费,贾相伟已经开始打工了。贾相伟说,“等到了大学,我打算申请国家贷款,勤工俭学,不管多难也要完成学业。”

  相关链接

  利群阳光助学热线报名还剩3天

  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正在进行中,贫困学子请尽快报名。如果您愿意为这些贫困学子提供帮助,本报“微公益助学”期待您的加入,可拨打捐助热线0311—67563137进行咨询。

  热线报名截止时间为7日下午17时,电话0311—6756313继续开通,我省贫困学子请尽快拨打,申请5000元助学金。同时,也可登录燕赵都市网(www.yzdsb.com)报名。

  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今年高考公办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均可报名,艺术生和体育特长生除外。本助学活动原则上不与其他公益活动重复资助同一名学子。特别提醒贫困学子,电话报名时要把基本家庭状况做如实说明,牢记报名号,如果还没有准备好详细的报名材料,可以先报名后邮寄。网络报名要根据网页提示、详细填写。

  报名材料:申请书1张(附1张1寸近照);身份证复印件1份;贫困证明1份(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以上民政部门出具);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可在通知书到达后补交)。

  邮寄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燕赵都市报,信封上请标明“利群阳光助学”字样,邮政编码050013。电话报名的请在信封显眼位置标明“报名号”,网站报名的请标明“网站报名”。如果没有通过电话和网站报名的,还请在信封上注明“首次报名”字样。

关键词:公益,贫困,助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